田徑總會日前突然宣布取消原定11月中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賽事,政府則表示樂意與田總再商討如期或延期舉辦賽事。每年的馬拉松賽事,是不少港人重要的盼望,與其取消不如理性討論,在防疫措施做好做足的條件下,爭取如期或延期舉辦賽事,既讓市民開心,也可增強外界對香港盛事之都的信心。

渣打香港馬拉松賽是香港最大型的公路長跑比賽,是香港著名的盛事活動,包括全馬、半馬及10公里賽事,其中10公里賽事更成為港人的嘉年華活動,賽事亦給整個城市帶來希望與活力。受疫情影響,去年的渣馬由1月延至10月舉辦,參賽人數雖由超過7萬人減至1.8萬人,但由於做好了防疫措施,包括參賽跑手需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賽前進行核酸檢測等,終能夠在疫情下成功舉辦。

田徑總會上周五突然宣布取消11月的香港馬拉松,政府表示對決定感到意外,顯示雙方的溝通並不暢順,令外界感到決定帶有情緒。對此,政府表示願意繼續提供協助、樂意與田總再商討如期或延期舉辦賽事,渣馬或再露曙光,令一眾失望跑手頓燃希望之火。

其實,本港近期新冠確診人數高企,加上「一老一少」疫苗接種還未達到三劑水平,對大型人群聚集活動的審批自然會審慎,這也是為了全體香港人的利益,畢竟穩控疫情、通關復常是市民最大的訴求。而田總見距離原定的11月20日舉行比賽日期只有2個月,但政府仍未批准舉行賽事,為參賽者利益考慮,因此自行決定取消賽事。

本來,只要理性討論,達至多贏結果是可能的。大型賽事如何防疫,本港已有豐富經驗,如已批准舉行的維港泳、世界七人欖球賽等,皆有獲政府認可的嚴格的防疫措施,如選手要打齊三針疫苗、賽前通過核酸檢測、比賽日快測陰性、分批出發等,田總可與政府理性溝通,制定出更完善的防疫方案,並將於10月2日在迪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的香港半馬拉松挑戰賽上,檢驗這些防疫措施的效用,給予政府支持渣馬舉辦的信心。

本港疫情持續2年多,打擊經濟、亦令香港盛事之都等金招牌受損。香港盛事之都不是一天建成的,各方都付出了不少心血,疫情衝擊下更需小心呵護、珍惜,為此政府要更主動協助業界,制定更完善的防疫安排,並與業界一起,加強對國際體育組織的解說工作,爭取獲得國際體育機構的支持、繼續在港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活動。當前,各方加強溝通、合作,商討好如期或延期舉辦渣馬賽事,正是增強香港擦亮盛事之都金招牌信心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