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今日舉辦研討會,學習中共黨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匯賢智庫學苑舉辦《喜迎中共二十大研討會》。活動今日(18日)於灣仔國華大樓「藝術香港空間」開始第一課,邀請資深評論員劉瀾昌博士擔任主講,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及百年來牽涉黨生死存亡的重要事件。研討會期望參與的學員可以增加對國家及黨的認識,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多位嘉賓出席活動,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高佩璇博士,藝術香港總策劃劉偉忠、藝術香港副總監葉蕙雅、匯賢智庫行政總裁王瑤琪、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新時代學習會會長關志康及華潤創業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艷文。

葉劉淑儀表示,現在是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偉大的百年歷史的好時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身兼匯賢智庫學苑院長的葉劉淑儀為課堂致歡迎辭。她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時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指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去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主席再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叮囑各界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葉劉淑儀指出,距離二十大召開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各界正期待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具體方案,同時亦是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偉大百年歷史的好時機。她稱讚劉瀾昌是一名資深傳媒工作者兼時事評論員,相信各學員將獲益良多。

高佩璇表示,匯賢智庫開辦中共黨史課學習班,是喜聞樂見的,也是具有遠見卓識的。(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為研討會提供場地的「藝術香港」顧問高佩璇表示,香港過去長期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令市民和社會各界對中國共產黨缺乏全面認識與深刻理解,早前香港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引發社會動蕩,正深刻地揭示此弊病。她認為匯賢智庫開辦中共黨史課的學習班,是喜聞樂見的,也是具有遠見卓識的。

高佩璇續指,建立對中國共產黨的正確認知,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學習中國黨史,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革命先烈為中華民族的崛起,不畏犧牲和英勇頑強的精神,這種精神,讓中國人民推翻蔣家王朝,並在新中國成立後得以高速發展。當前中共面臨新的一百年征程,她認為各界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才能做到知史愛黨、愛港、愛國,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以增強落實「一國兩制」、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她說,期望今天黨史課開班,讓大家學有所成,並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回顧感悟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輝煌而艱辛的百年歷程。

劉瀾昌指出,中共初期的歷史是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歷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活動獲「新時代學習會」協辦舉行,總課程共8小時,以普通話及廣東話講授。劉瀾昌指出,中共初期的歷史是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歷史,這段歷史與毛澤東可謂密不可分,中國共產黨成立後遭遇不少困難,最終在28年後成功建立新中國。在此過程中,毛澤東作為領導者發揮重要作用,透過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及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帶領共產黨及中國人民成功站起來了,建立了新中國。

大會為每位學員安排李忠杰所著的《中國共產黨通識課教科書》作為教材。劉瀾昌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該書簡要說明共產黨建立的歷史,有系統地作分類,有助學生清晰了解其中的脈絡,是很好的學習教材。

除了中共黨史的學習,劉瀾昌與葉劉淑儀亦就香港管治問題進行討論。劉瀾昌指出,現時各界致力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可是政府能力有限,在一些重大的問題上,政府可能有需要尋求中央的支持及協助。葉劉淑儀則指,香港有《收回土地條例》,推動土地發展有不少方法可用,強調行政長官的決心是解決房屋問題最重要的因素,近日政府修訂了收回土地的賠償金額,認為今屆政府有條件做好土地房屋工作。

關志康表示,今天是「九一八」事變91周年紀念日,令活動更具意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會後新時代學習會會長關志康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他說,今天是「九一八」事變91周年紀念日,令活動更具意義,課堂內容更讓人大開眼界。講者將中共建立的歷史脈絡重新整合,讓學員更易理解當時錯綜複雜的形勢背景。他說,香港人普遍未有接觸過中國共產黨歷史,不少人對共產黨更有誤解,學校以外亦沒有官方渠道了解相關知識。他認為,不論個人政治取向如何,各人都有需要對中國共產黨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