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子晉、黃子龍、柴婧)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說好香港故事,既要打開思路,又要規劃長遠。香港多年來不斷推進社會共融,在港生活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少數族裔或許是講好香港故事的絕佳「代言人」,香港文匯報日前專訪他們當中的一員,和積極支持這一群體的議員。他們均認為,少數族裔視香港為家,毫不吝嗇宣傳香港對他們的好。香港可以積極與他們攜手講好故事,亦要不斷優化對他們的支援,以寫好香港故事。為了香港未來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更廣泛而深入的互動,有團體則製作了針對下一代的有關教材套。有關團體代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希望教材能幫助他們從小裝備自己,未來把握時代機遇。

巴基斯坦裔副校長利哲宏:最有法治最安全 我是香港一分子

「我在香港土生土長,雖然我們族裔在香港是少數,但自己依然必定是香港的一分子,愛中國、愛香港的情懷已植根在我的心裏。」羅定邦中學副校長、巴基斯坦裔港人利哲宏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如是說。面對近年有西方媒體或政客抹黑香港聲譽,他希望可以成為講述香港真實故事的一分子,將香港法治、安全、保障人權的情況,與美好的生活環境講給全世界聽。他更表示,若特區政府有去巴基斯坦等地考察的需要,自己亦樂意參與其中,利用自己熟悉兩地文化的優勢提供協助,與特區政府攜手說好香港故事。

不容港遭抹黑 冀說好「港故」

利哲宏說,不少在港落地生根的巴基斯坦裔人士會視自己為中國香港的一分子,視其他族裔的港人為「一家人」,他對別有用心者藉香港近年的社會事件對香港的無理抹黑指控感到憤怒。

◆利哲宏(講者)為學生講解公民及社會發展課題。(受訪者供圖)

他切身的體會告訴他,「香港是全世界最有法治、最安全及保障人權的城市,警察均是依法行事,市民在晚上都能安心外出,從不用擔心會被搶劫,亦有言論自由。」

◆利哲宏(前排)早前參與包裝「防疫服務包」的義工服務。 (受訪者供圖)

利哲宏指出,香港社會多元共融,譬如特區政府多年來的施政報告,每年均會以大篇幅提及如何推動社會共融,「特區政府長久以來一直做工夫,反思、歸納如何將對少數族裔的支援做得更好」,「有事必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亦非常重視少數族裔的聲音,早於今年4月競選特首期間已親自落區聆聽他和多位少數族裔代表的意見。

願助政府考察巴基斯坦

利哲宏指出,隨着特區政府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社會共融,社會各界近年亦大力配合,如他早前就在立法會議員林琳的幫助下,成功促成九巴為少數族裔人士舉辦招聘日及相關就業講座,展現社會各界共融協作的精神。

這些在香港的好故事,在利哲宏看來都值得廣而告之。他更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講好香港故事的一員,因為少數族裔港人與全港市民同坐一條船,只靠特區政府「撐船」是不行的。

他和很多少數族裔人士都會使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平日會將在香港生活的美好點滴及照片分享及上載,讓在巴基斯坦等地的親友能夠有更多了解,一傳十十傳百,「我是香港的一分子,若未來特區政府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有需要到巴基斯坦等地考察,自己亦樂意參與其中,提供協助,助特區政府更深入熟悉當地文化,攜手說好香港故事。」

立法會議員林琳:援少族顯關懷 傳到巴國「大台」

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講好香港故事,不僅可以奔赴當地,也可以在香港本地做好深耕工作。視關愛少數族裔人士為自己重要工作之一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一直關注這一群體的需求,早前在第五波疫情下為他們提供支援的故事,不但在本地少數族裔中傳為佳話,更在巴基斯坦當地被廣泛報道。她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她相信說好香港故事要從本地工作做起,未來會繼續致力發揚香港的多元民族、文化共融的核心價值,讓每位好故事的參與者成為「招牌」,大家攜手共譜香港故事。

◆林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份恰如其分的關愛,或許就是一次成功的人文交流,甚至能促成民心相通。林琳說,在第五波疫情下,她留意到本地少數族裔社群有防疫物資的需求,於是與善心人士合作為他們提供支援,同時迅速向特區政府反映隔離營等檢疫設施未有提供符合伊斯蘭教規條可食用的食物問題,得到特區政府即時處理。

積極促進就業教育文化共融

「同日,有本地穆斯林就拍片講述了這個情況,更用烏爾都語等語言解說,成功獲巴基斯坦收視率最高的電視新聞頻道之一Dunya News等報道,得到全球性廣泛宣傳,讓世界各地人民了解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任何族群的宗教、文化,從善如流,充分彰顯人文關懷。」這樣的經歷讓林琳更為堅信:「說好香港故事,當然更要從本地做起!」

她早前還積極促成九巴特項招聘少數族裔等,為推進社會共融努力。「我會攞個心出來,包括着力推動特區政府、公營機構及大企業帶領全社會支持少數族裔就業等。」林琳坦言,香港在推進社會共融方面仍有進步空間。她說,不少本地少數族裔學童報讀學校時,都只集中選擇某幾所學校,甚至有學校將有意報讀的少數族裔學童「拒諸門外」,少數族裔人士在求識時亦有可能受到不公平對待,故香港社會應該更共融,「很多少數族裔已經是四五代人植根香港,視自己為香港這個家的一分子。當社會讓他們感受到人文關懷,他們就會更努力向全世界說好香港故事!」

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教材引讀「萬卷書」 走沿線國「萬里路」

香港故事的未來要靠下一代書寫,未來的香港故事要靠下一代講述。「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將於香港的中小學分階段推出《「一帶一路」基礎知識教材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創新科技委員會副主任胡劍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事業發展得「風生水起」。他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這與自己青年時期積累有關國家的語言和知識有關,他希望教材套能成為香港青年認識更大世界的窗戶,豐富他們的視野和思維,幫助他們把握時代發展新趨勢。

◆胡劍江期望教材套能助學生認識「一帶一路」及其沿線國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胡劍江說,自己有個叔叔是泰國人,自己受到渲染也會講一些泰文,因此在青年時就看到很多當地的發展機會,現時發展不同的地產、金融業務都是在泰國。

早一點開闊視野,或許就能早一步看到機遇。身為教材套編撰委員會成員的胡劍江認為,讓學生在讀書時就加強他們對「一帶一路」的了解,鼓勵學生到不同國家闖蕩,讓他們領略到香港未來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上的人才缺口,從而及早規劃自己的職業方向,相信有助於他們為未來把握機遇。

科普打好底 助港青走出去

胡劍江說,希望幫助香港年輕人把握「一帶一路」這個時代發展的新趨勢,首要前提就是先為他們普及這方面的知識,然而現時中小學課程設計「一帶一路」的知識不多。《「一帶一路」基礎知識教材套》正是為了香港年輕一代提早裝備。為製作最適宜的教材,商會組建編撰委員會,包括邀請本港「一帶一路」相關機構及政府部門的研究學者、教育界代表等擔任編撰顧問,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

為讓學生更易消化理解有關知識,教材會針對他們不同的年齡層做相應調整。胡劍江解釋,高中版側重介紹更加廣闊和專業的「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學知識;初中版轉而詮釋「一帶一路」引發的概念熱詞;小學版會因應學童認知特點,設計上以活潑生動的圖文解析為主,主打「一帶一路」航天夢,幫助學童樹立投身航天科學的偉大理想,助力「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建設。

在推行階段,為方便及時回應學校及前線教師的反饋,教材套將採取先導計劃的模式,第一階段將會發出先導計劃遴選表,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選出25所中學及25所小學作為推行教材套的試點,商會將提供印刷版及電子版教材,截至昨日已有48間中小學報名。未來,商會期望明年能向全港中小學推廣教材套。他強調,商會會就試點學校的反饋進行「動態式檢討」,及時對教材內容進行調整,並「會盡最大努力、動用所有能夠動用的資源進行調整,決心做好推廣,講好香港故事。」

「讀萬卷書,亦要行萬里路。」展望未來,胡劍江希望在疫情過去後,能夠安排學生組團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觀及交流。自己曾經組團帶領香港學生分5隊到北京,然後分別到不同省份與當地學生進行一對一配對,一起參觀遊覽,隨後大家回到北京,互相講述自己的體會和經歷,「這段經歷能讓學生們以生命影響生命,是非常美麗的圖畫,同樣的模式也能應用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時講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