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文章提中國留聲機器公司完成收購上海留聲機器公司之後,在1924年9月邀請上海中華音樂會灌製粵曲唱片。究竟上海中華音樂會有什麼背景能獲中國留聲機器公司垂青呢?根據《民國時期的音樂組織和音樂人》一文的資料, 1919年由馮伯廉發起,粵人盧煒昌等創辦精武會下設的中華音樂會。它在當時是職工階層中一個以習練民樂為主,又習演西洋銅管樂和弦樂的業餘音樂團體,具體分為京樂、滬樂、粵樂三組。該會在1923年創辦《音樂季刊》,大約至1925年停刊,共出刊了5期。當時,一批粵樂名家如呂文成、錢廣仁、陳鐵生、甘時雨、尹自重、何澤民(何大儍)、司徒夢岩、楊祖永、冼幹持等經常在精武體育會、上海中央大會堂、紅光電影院、廣東大戲院、虹口基督教青年會等地排練演出。

我暫時找不到馮伯廉的資料,但盧煒昌在當時是社會知名人士。他是廣東香山人,精武體育會創建人之一。上海漢堡黎英文書院畢業。原為禮和洋行職員,後任新瑞祥五金號經理。1911年與陳公哲、姚蟾伯等重建精武體操會,1916年協助籌建精武會新校舍。曾任該會會計、座辦、書記等職。1923年為全國武術大會發起人,同年任精武附設體育師範學校校長、中華體育協會籌備委員。此後,一直主持上海精武體育會工作。1924年任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董事兼名譽會計。1936年因參加李濟深、李宗仁發動的兩廣事變,受到牽連,1938年被國民黨政府以「日特嫌疑」名義下獄,1943年死於桂林獄中。

另外也有陳鐵生是中華音樂會的創始人的說法。程美寶、黃素娟合撰的《省港澳大眾文化與都市變遷》提出「1919年在上海成立的中華音樂會,創始人是精武會的陳鐵生。支持中華音樂會的粵紳當中,又有盧煒昌」。伍豪撰著的《可怕的廣東人》也說:「民國初年,廣東新會人陳鐵生在上海先後組織精武體育會俱樂部、上海粵僑工界協會俱樂部和上海中華音樂會3個組。」◆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