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言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指出,邱太三的有關言論極力掩飾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抗中保台」導致台海形勢緊張的事實,擺出緩和的姿態來「甩鍋」大陸、欺騙世人,卻難以掩蓋民進黨當局頑固謀「獨」的政治本性。她強調,「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來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兩岸關係本身是所謂「和平對等、主權民主不容侵犯」,政治分歧應以和平方式化解,並聲稱「不接受任何 『解決台灣』的所謂政治方略或制度安排」,還以減緩當前台海形勢為由提出四點意見。

朱鳳蓮在14日發布會上也給出了「四點強調」以作回應。她指出,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台灣問題本質是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本質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民進黨當局打着所謂「民主」的幌子包裝「台獨」分裂主張,根本站不住腳。

她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關閉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說明他們根本就沒有緩解當前台海緊張形勢,以和平方式化解政治分歧的誠意。

在台具體實現形式會考慮現實情況

朱鳳蓮強調,「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來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朱鳳蓮最後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 「以台制華」,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根源,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她正告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是死路一條,「挾洋自重」是自取滅亡,只有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和發展,台海和平穩定才能得到切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