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鵬一向鍾情於新界的風土人情。圖為他早年到元朗屏山考察,搜集鄧氏宗族資料。

(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在劉智鵬眼中,香港並不僅止於維港兩岸的商業繁華,還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身兼立法會議員和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的他,多年來熱心推動國民教育,並致力探索香港歷史,他笑言:「歷史可以很過癮,不單止是阿婆、阿伯的故事。」

「國民教育應該從認識歷史文化入手。」劉智鵬說,港英時代講授的歷史過於側重英國角度,忽略講本地人的故事。「過去,(港九大隊)曾有一班香港年輕人保家衛國,拋頭顱、灑熱血,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今日,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學習他們的這種愛國精神!」

是次訪問約在立法會大樓旁中信大廈的議員辦公室進行。大公報記者當日走出港鐵金鐘站,眼前是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和終審法院圍繞着的一片綠色地帶,在鬧市中實在難得。當天採訪劉智鵬的題目,也由廣闊的新界鄉野「綠地」開始。

出版多本新界歷史著作

劉智鵬是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議員辦事處沒選在香港的市中心,而是設在新界西北的天水圍。自從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後,新界北部的發展就備受關注。劉智鵬一向鍾情於新界的風土人情,數十年間出版了多本跟新界有關的歷史著作。

劉智鵬說,過去百多年,位於香港邊緣的新界長期不受港英政府重視,他形容為「兩種文明衝突的結果」。「1842年簽訂南京條約,當時英國代表的西方工業文明,基本上凌駕甚至可以說踐踏了清朝的農業文明」。到了1898年,英國強租新界時,香港島和九龍半島已經很大程度上實施西方制度,那時候的新界,還是廣大的農村。

「當時在香港和九龍居民的眼中,新界的原居民是『土人』。鄉下佬沒文化、連鞋都不會穿,類似這樣的說法,見諸很多文獻。」劉智鵬說,但起初雙方的生活並無太大交集,直到新界發展新市鎮,激化了城鄉矛盾。「當年有些媒體不停渲染,慢慢地令到很多城市居民相信,新界人有特權,甚或會經常做一些見不得光的交易」。

「但這些都不是事實!」劉智鵬強調,「據我的理解,新界原居民很大程度上是受害者,他們在當地土生土長,現在反而要被外來人驅逐。社會變成如今的局面,我反而覺得有必要認真探索,到底哪裏出了問題?」

港九大隊成員多出身名校

劉智鵬說,港英時代講授的歷史,太側重英國角度,忽略了講本地人的故事。譬如說抗日戰爭,過度集中於「十八日戰爭」、英軍投降、集中營等,「令很多人誤以為由香港居民組成的港九大隊,只是虛構的故事」。

「我時常說,港九大隊其實不是老人家的故事,而是年輕人的故事。」劉智鵬說:「現在港九大隊的相關人物都已是老兵,但這些『阿婆阿伯』加入游擊隊時,不過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可以說當年風華正茂,有些甚至不到十歲就加入了小鬼隊,但他們已經走出來拋頭顱、灑熱血。我看過他們的背景,很多都讀名校,英華女校、聖保祿……還有黃作梅(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是『皇仁仔』,他們當年都毅然放下書包,保衛香港、保衛國家。」

港九大隊的成員原來很多都出身名校,如英華女校、聖保祿、皇仁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