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雖然凡是需要點火的菜,小狸基本只會炒蛋,但這一點兒也不妨礙本狸熱情採購各式廚房用品及「幸福小家電」。因為,今時今日,廚房之於人們已經有了全新的功能——「間歇性美好生活想像」——至少對「我們」年輕人是這樣的。

在祖祖輩輩心裏,廚房,是做飯的地方,是主婦/夫的戰場,是讓一家人滿足生理需求的必須,是油膩和辛苦,但也是溫馨和樂趣。

都沒錯,但這些只是屬於之前的祖祖輩輩。在新一代這裏,今日的廚房,更多是秀場而不是戰場,更重要是滿足心理需求而不是生理需求——君不見,雖然有滿滿當當的高分廚具,但年輕人平日最常填飽肚子的方法仍然是「一鍵外賣」和「一鍵加熱」。漂亮廚具和幸福小家電只存在於周末的清晨或午後、約會的日子和聚會的日子。在這些特殊的時間段裏,做出的東西好不好吃是次要的,照片拍得好不好看才是重要的;吃不吃飽無所謂,氛圍拿捏得到位。而漂亮廚具和幸福小家電背後所代表的這所有的所有,就是年輕人平日叫外賣和微波爐叮預製菜時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換句話說,這一代的年輕人,把廚房中的辛苦和枯燥通通過濾掉了,他們只要廚房的有趣和美好。

有證據。

此前,有知名調查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20年,內地外賣用戶群體達到4.56億人。其中,18至25歲佔比高達36.1%,26至30歲佔22.5%,31至35歲佔16.9%,36歲以上的,只有不到25%。也就是說,18至35歲的青年族群,豪佔外賣消費群體的四分之三。而年輕人中,「每天都下廚房」的佔比只有12.7%;「一周幾次」的也只有36.6%,剩下超過50%的人最勤快也是一個月才做幾次。

「精分」的是,另一方面,年輕人又是購買廚具和小家電的大戶。同樣來自知名網媒的調查,中國年輕人大多擁有超過5種的廚房小家電。其中,養生壺、電烤箱和破壁機居於三甲,不分男女。有分的是,男生更偏愛火鍋和電烤爐,女生則更愛多功能料理機和空氣炸鍋。

而且和祖輩們不同的是,年輕人選擇廚具和小家電主要看顏值,功能是次要的,也即是被所有媽媽們吐槽的「華而不實」的那些東西。這也很好理解,只有漂亮的才符合「美好生活的想像」。

《哈佛商業評論》曾把這個現象上升到理論,即認為在產品經濟和服務經濟之後,體驗經濟時代已經來臨。年輕人熱衷廚具和小家電的高顏值及趣味性,正是要把做飯的過程變成精緻生活的體驗,至於最後那一口味道如何,不重要。

人缺什麼才會想要什麼,和「吃好喝好」的生理滿足比起來,當代年輕人毅然選擇了心理療癒,寶寶心裏苦啊,而這,可能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