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家衞健委積極促進衞生健康領域各項惠港澳台政策落實落地。圖為港人在港大深圳醫院複診後取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胡強強9日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衞生健康事業與國際社會和港澳台地區的合作交流持續深化,深入參與全球衞生治理,為增進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積極貢獻。國家衞生健康委國際司副司長何炤華表示,內地與港澳台地區是相互支持的一家人,國家衞健委推動港澳台地區融入國家衞生健康發展大局,積極促進衞生健康領域各項惠港澳台政策落實落地。

便利港人在常駐地行醫就醫

何炤華在國家衞健委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年來,內地積極與港澳台地區互學互鑒,港澳台地區在醫院管理、衞生應急和基層健康等領域有着豐富和寶貴的經驗,為內地衞生健康事業的發展提供很好借鑒。同時,廣大港澳台同胞和社會各界也非常關心祖國衞生健康事業發展,通過國家衞健委慷慨贈款,為健康中國建設補短板、促試點。

近十年來,內地也在推動港澳台地區融入國家衞生健康發展大局。何炤華表示,國家衞健委積極促進了衞生健康領域各項惠港澳台政策落實落地,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等平台,支持港澳台同胞抓住祖國衞生健康事業發展機遇,共享發展紅利。此外,國家衞健委還為港澳台居民在常駐地行醫執業、就醫和獲得公共衞生服務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也出台多項措施。

全力支持港澳抗擊新冠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衞健委與港澳台地區攜手抗擊疫情,持續分享疫情信息和開展技術交流。何炤華介紹,根據特區政府的需要,內地向港澳派出了核酸檢測隊伍,幫助提升檢測能力,派出專家指導病人的救治,還加大了隔離設施建設,保障港澳疫苗和防疫物資供應,全力支持港澳抗擊疫情。同時,大陸還與台灣地區分享疫情防控技術資料,加強疫情信息通報,多次舉辦兩岸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交流防控經驗。

針對衞生健康領域的國際合作,何炤華表示,2014年到2015年,中國先後派出臨床和公共衞生專家1,200多人次,全力援助西非疫區國家控制了伊波拉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第一時間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及時公開透明通報疫情信息,與全球180多個國家和10多個國際組織舉辦技術交流活動,還向34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分享抗疫中國經驗。目前,中國已有5支國際應急醫療隊獲得了世衞組織認證。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