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由昨日開始至下月7日展出最後一期的10件經典作品,包括東晉繪畫名家顧愷之千古名作《洛神賦全圖》(南宋摹本),以及曾在香港被發現後由國家回購入藏故宮博物院的《錢塘觀潮圖》,而該作品是現存最早展現錢塘江漲潮盛景的畫卷之一。原來,《錢塘觀潮圖》是在香港被發現,並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由國家成立、負責營救國家珍貴文物的「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在香港回購,後入藏北京故宮博物院,機緣巧合之下再次來到香港。

◆ 觀展市民細心欣賞文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第三期昨日起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8號展廳展出,故宮館副館長王伊悠表示,最後一期展品可謂國寶雲集,當中包括有傳為東晉繪畫名家顧愷之(346-407)的千古名作《洛神賦全圖》(南宋摹本)、五代畫家阮郜(活躍於十世紀)唯一傳世真跡《閬苑女仙圖》、南宋畫家李迪(活躍於十二世紀)罕見的巨幅精品《楓鷹雉雞圖》,以及南宋宮廷畫家李嵩(1166-1243)的《錢塘觀潮圖》等。

◆ 市民與瑰寶自拍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展廳策展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黃煒均表示,在今次展出的10件展品中,李嵩的《錢塘觀潮圖》非常特殊,是前後三期共35件展品中,唯一一件與香港有關聯的展品。

在港發現 在港回購

他介紹,該畫作在香港被發現,並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由國家成立、負責營救國家珍貴文物的「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在香港回購,後入藏北京故宮博物院,機緣巧合之下再次來到香港。

【李嵩 錢塘觀潮圖】◆ 是現存最早表現錢塘江漲潮盛況的畫卷之一,以即景寫實的手法、俯瞰式構圖,刻畫漲潮時波濤漸起及船隻緊急歸岸的情景。

他指出,此畫作體現了香港在保護國寶畫作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講述了香港與北京故宮博物院之間的動人故事,而這幅畫作亦是現存最早表現錢塘江漲潮盛況的畫卷之一,描繪的內容十分精彩,有動態之感,江中的舟船隨着潮水波動,而岸邊觀潮、避潮的人物神態刻畫得栩栩如生,值得觀眾細味。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3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參觀,展出從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中精選出的逾900件珍貴文物,而設於8號展廳的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幕特展之一,從故宮博物院珍藏的中國書畫瑰寶中精心挑選35件晉、唐、宋、元書畫,分三期展出,均為國家一級文物,部分還是書畫家的傳世孤本,每期展期一個月。

「下次再見,可能十幾年後」

王伊悠表示,三期展品每一期都有亮點和精彩的地方。香港上一次同級別的國寶展覽是在15年前舉行,而在展期結束後,這些展品將送回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庫房「休眠」至少3年,其間不能展出,以保護這些國寶,故今次可謂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希望市民珍惜最後一期的機會參觀,「下月7日之後,該批展品送回北京故宮博物院至少『休眠』3年,下次在香港見到它們,可能又是十幾年後。」

展覽精選珍品

【顧愷之 洛神賦全圖(南宋摹本)】◆ 以多個界格節書《洛神賦》賦文,文字避諱有南宋初年特色,書法亦帶當時流行的顏真卿體書風。
【歐陽詢 行楷書張翰帖(唐摹本)】◆此帖體現兩宋官方對歐書的重視與傳承,為目前僅存的四件歐書墨跡本之一。
【李迪 楓鷹雉雞圖】◆此畫側重細緻地表現錦雞拔足飛奔的瞬間動態,展示出畫家出眾的觀察力和繪畫技巧。
【馬和之 小雅鹿鳴之什圖】◆ 依次圖繪《詩經》中〈鹿鳴〉等十篇詩意,此卷曾經明黔寧王府、錢能、清內府等遞藏,在清宮所藏《詩經圖》中,此卷水準最高。
【阮郜 閬苑女仙圖】◆此畫被認為是五代阮郜唯一的傳世真跡,以巨幅卷軸表現豐富畫面,並以女性為主題,十分罕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