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昨日正式上任後,面對的是非常嚴峻的經濟前景。《華爾街日報》指出,擺在特拉斯面前是一個經濟爛攤子,包括通脹創紀錄、英鎊急挫、能源成本不斷飆升,以至勞動力短缺等難題。

《華爾街日報》列出英國經濟面臨的連串問題,包括經濟增速正放緩,預料將陷入衰退,通脹率達到數十年來最高水平,家庭正承受着能源賬單飛漲壓力。還有生產率增速已降至本世紀初的一半,實際工資正在下降,鎊匯接近歷史低位,人口老齡化給公共服務造成愈來愈大的壓力。由於英國脫歐阻礙了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的貿易往來,移民限制則扼殺獲得廉價歐洲勞動力的機會,在疫情後大量人手退出勞動力市場下,無疑加劇英國的大規模勞動力短缺局面。

最糟糕情況 較美更惡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英國團隊負責人弗拉納根說:「能源危機加上勞工荒,在通脹方面構成雙重打擊,我們遇到了最糟糕情況。」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明年英國可能成為七國集團(G7)中經濟增速最低、通脹水平最高的國家,預測英國經濟明年錄得零增長,通脹率料達到7.4%,相比美國經濟料增長1.2%及通脹率約為3.5%,英國的情況惡劣得多。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稱,若英政府不作出重大干預,在能源價格上漲和工資疲軟的夾擊下,到2024年,英國家庭平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將下降約3,000英鎊(約2.72萬港元),將是一個世紀以來生活水平降幅最大的一次。

英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威脅削弱鎊匯,英鎊目前徘徊在1980年代中期以來最低水平,推高進口成本,使得作為食品、能源和製成品淨進口國的英國百上加斤。預計冬季情況會變得更差,屆時寒冷天氣將推高家庭和企業的能源成本。與擁有大量國內天然氣儲存設施的德國不同,英國在2017年關閉最後一個儲氣設施,氣價飆升帶來的衝擊無法得到緩衝。

能源成本吞噬長者退休金

靠政府退休金生活的80歲退休人士科雷爾表示,最近物價升得很厲害,她不願去買食品,「物價不是只漲幾便士,是一英鎊、兩英鎊的漲幅。我現在不出去買東西了,因為這太令人頭痛了。」科雷爾很擔心不斷上漲的能源費用,表示去年冬天她一天都沒開過暖氣,而是選擇穿上厚厚的衣服在公園裏跑步取暖。能源諮詢機構Cornwall Insight稱,未來一年,像科雷爾這樣的退休人士,每月一半退休金可能會被能源成本吞噬。

英國勞動力短缺使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但卻提高了企業成本。根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的數據,英國疫情後的勞動力人數較預期減少約68萬人,主要原因是長期患病、提前退休或選擇上大學的人數之多出乎意料。

根據經濟研究機構「財政研究所」的數據,預計通脹將導致政府計劃增加的公共服務支出縮水40%,這尤其對英國國有化的醫療系統不利。新冠疫情爆發後,等待治療的患者人數已達破紀錄的660萬。分析人士表示,早已疲於應對的國家醫療服務(NHS)已顯示出嚴重壓力,今年7月,英國中風或燒傷患者等待救護車的平均時間為1小時,遠遠超過18分鐘的目標時間。 

小商戶陸續爆煲 「如站崖邊不知何時掉下」

面對高通脹和能源價格持續飆升,不少小商戶都承受巨大壓力。在伯明翰經營餐廳的安東那坦言,「我覺得我正站在懸崖邊上問自己,『我們什麼時候會掉下去?』」

安東那表示,他的80多名員工正要求加薪,以支付各自的賬單,「企業真的無法承受,因為我們無法提價。」英國政府已承諾為家庭提供幫助,緩衝能源價格急漲的部分影響,但目前並沒有面向酒吧、餐館等小企業的紓困方案。據政府的統計數據,今年4月至6月期間,英國企業破產數量按年增加80%,達到5,629家,許多經濟學家警告,冬季可能出現一波企業破產潮。要避免這情況,政府必須宣布對企業進行更大的救助,以幫助他們支付能源賬單。

64歲的伯羅斯在英格蘭東格林斯特德經營洗衣店,她表示最近接到通知,店裏的能源賬單將從每年1萬英鎊(約9.1萬港元)急升至1.6萬英鎊(約14.5萬港元)。她已加價30%,但還不足以達到收支平衡,將需要考慮明年關店。

蘇格蘭一家生產建築用金屬結構的公司正面對困境,公司總經理亞歷山大不得不在3月份向125名員工加薪5%,並在8月份再次加薪7%。亞歷山大稱,英國脫歐令情況雪上加霜,該公司兩名焊工在疫情期間離開並回到波蘭,之後再也沒回來,原因是波蘭的工資水平比預期更高。

各行各業罷工潮不斷

鐵路業 英國大部分鐵路在7月和8月都曾經因為罷工陷入癱瘓,但更多罷工預料陸續有來。鐵路、海事和運輸工人全國聯盟(RMT)計劃本月15日至17日發動新一輪罷工,預計將有4萬人參與,涉及英國幾乎所有主要鐵路。運輸工薪員工協會(TSSA)則會於本月26日至27日罷工,要求加薪幅度超過2%。火車司機亦計劃本月15日罷工。

法律界 英國大律師公會前日發起無限期罷工,要求政府提高法援工作補助費25%。

教師 英國教師工會(NASUWT)早前警告,若政府無法滿足加薪12%要求,將會就11月發起工業行動舉行會員投票。

醫護 皇家護理學院將於本月內就是否發動英格蘭及威爾斯護士罷工進行投票,以抗議加薪幅度跑輸通脹。代表醫生的英國醫學會亦計劃發起初級醫生罷工。

電訊業 英國電訊4萬多名工人曾於7月29日至8月1日罷工要求加薪,另一個電訊業工會亦剛於8月30日至31日舉行罷工。

郵政 英國郵政員工8月26日曾經罷工,皇家郵政逾11.5萬員工亦將於本月8日至9日罷工。

航運 英國最大貨櫃碼頭費利克斯托港工人8月21日至29日曾經罷工,另一個大型港口利物浦港的工人亦已經通過發起罷工。

出版業 《每日鏡報》及《每日快報》發行商Reach的員工在8月31日罷工要求加薪,並將於9月14日至9月16日再次罷工。

政府僱員 清潔及保安員等政府僱員將於本月13日至14日罷工抗議工作環境惡劣。

巴士 巴士公司Arriva約900名司機前日至今日罷工。

緊急服務 消防工會不滿2%加薪幅度準備發起罷工。

垃圾工 蘇格蘭多地垃圾工將於近日發起罷工。

(來源:路透社)

特拉斯就任英相 矢言重建經濟

◆特拉斯與丈夫奧利里抵達唐寧街首相府,向民眾揮手致意。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勝出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的特拉斯,昨日到蘇格蘭面見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正式獲任命為新首相,接替同日較早前辭職的約翰遜。

約翰遜和特拉斯昨日先後前往蘇格蘭,約翰遜先向英女王提交辭呈,之後由特拉斯面見女王並獲得任命。特拉斯之後再趕回倫敦,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發表就職講話。她表示希望令英國成為一個「充滿願景的國家」,將致力解決阻礙英國發展的問題及重建經濟,包括會興建更多房屋和基建設施,並減輕家庭的財政負擔,確保民眾不會面對無法接受的能源賬單。她強調本周內便會開始解決能源價格高企和供應緊絀問題,同時聚焦改善國家醫療服務(NHS),矢言帶領英國「走出風暴、邁向成功」。

傳內閣四大職位首無白人男性

據報特拉斯已經初步定好內閣名單,其中原任商業大臣的夸騰將會出任財政大臣,外交大臣會由原教育大臣克萊弗利出任,原總檢察長布雷弗曼則會任內政大臣。如果這些任命落實,連同特拉斯在內,這將是英國內閣四大職位歷來首次全部非由白人男性擔任。

約翰遜昨日早上先在唐寧街外發表告別講話,承諾今後會堅定支持特拉斯,又借任內首相府貓狗和平共處的例子,呼籲保守黨內部摒棄歧見以應對能源危機:「既然迪倫(約翰遜愛犬)和拉里(首相府捕鼠貓)能將牠們相處時偶然出現的問題拋諸腦後,那麼保守黨人也做得到。」約翰遜在講話中自喻為古羅馬將領辛辛納圖斯,表示卸任後會歸隱田園,不過這番話卻立即被外界解讀成他有意捲土重來,原因是辛辛納圖斯引退後曾經「臨危受命」再次出山。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