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姚志勝 

第九批在韓的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交接迎回安葬儀式將於下周舉行,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將代表培僑前往迎接。當年香港愛國青年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報效祖國的香港之情,隨着迎回儀式的到臨,再次閃耀着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歷史光輝。香港在新中國站起來的保家衛國年代中從不缺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同樣從未缺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上,香港更須繼承抗美援朝精神,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以不畏艱難的高昂士氣,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半個多世紀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在這支保家衛國的隊伍中,有20多名來自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今年9月16日,第九批在韓的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將會回國,國家將會舉行隆重的迎回儀式。兩位來自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將代表培僑前往迎接英雄回家。

體現香港同胞深厚愛國感情

抗美援朝戰爭,是剛剛站起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參與的第一場大規模國際性局部戰爭,是中國人民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的軍威,打破了美國軍隊不可戰勝的神話,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提高。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香港在保家衛國的年代從不缺席,與國家命運與共。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在中國共產黨高舉愛國主義旗幟下,香港同胞義無反顧、同仇敵愾,積極投入到抗日戰爭的行列中。同樣地,在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香港不少愛國青年主動回國報名參加志願軍,保家衛國,當中包括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這批主動參軍的香港愛國青年,有近一半先後進入了部隊,有些還去了朝鮮戰場,有的還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身邊工作多年。當時的新中國,還在站起來階段,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這場戰爭中毫無優勢可言,對抗美軍及其盟友,志願軍以頑強的意志與犧牲精神,維護了和平,捍衛了國家尊嚴。願與祖國奮戰到底的香港同胞,留下了青春熱血,永遠定格在朝鮮戰爭的戰場上,這份體現香港同胞深厚愛國感情的民族精神,成為香港歷史佳話,廣為傳頌。

新征程上讓愛國主義薪火相傳

抗美援朝戰爭波瀾壯闊,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以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的一切,這些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深烙入國家發展的壯麗畫卷中。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開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香港繼承抗美援朝精神,讓愛國主義薪火相傳,堅守與國家命運與共的家國情操,就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上再現輝煌的共同信念。

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同樣從未缺席。回顧香港歷年發展,由改革開放、創設和實施「一國兩制」、把香港列入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再到「十四五」規劃再把香港列入國家整體發展規劃之中,都見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信任。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5周年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只要對接國家重大戰略,把握發展機遇,以民族自信和堅實步履,在國家新時代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定能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