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員抵達印尼。民建聯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民建聯昨日兵分三路啟程前往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越南與泰國等東盟國家訪問。其中一路率團到訪印尼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是次訪問使命重大,將會拜訪當地商會、華商港商、專業團體等,加深交流和宣傳香港發展成績。她並指出,東盟和中國的關係密切,這次是宣傳香港作為大灣區平台的良機,希望此行能為國家和香港說好故事、留好印象。

李慧琼昨晚回顧首天印尼雅加達行程,她形容當地天氣不錯,一位過去多年在駐港領事館工作的印尼朋友在機場迎接,令她非常感動。同時亦有賴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安排和協調,特別感謝彭韶麟副處長於百忙中在機場接待。李慧琼指,印尼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在飲食和社交上與香港有明顯不同的習慣,是個非常難得的體驗機會。

她又指,雅加達是印尼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東盟的外交首都。市面相當繁華和生機勃勃,不少男女都穿着民族服巴迪,人煙稠密。據了解,雅加達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面對積水問題開啟了遷都計劃,切實警醒大家世界氣候危機的挑戰,需要加快應對碳排放問題,為長遠發展訂下可執行、可量化的本地策略。

梁熙:港商盼印尼設「香港工業園」

同團的梁熙表示,抵埗當晚就與印尼香港商會交流及共晉晚餐,其中副會長陳柏林(Brian)是第二代印尼華人,在香港土生土長,自2013年起在印尼發展生物質能發電,為數以千計的印尼人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有商會會員也希望能在印尼建設「香港工業園」,讓香港以至內地的投資者,可在園區互相合作、加強交流,同聲同氣地解決各項問題。

陳恒鑌:越南商人冀赴港經商

團員抵達越南。 民建聯Fb圖片

另一路民建聯前往越南及泰國的民建聯訪問團,首站為越南河內。團員陳恒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剛抵埗隨即拜會當地的商會,更與在當地工作的港人午宴,同時也到市場及商場走一遍,了解他們的情況。

他形容,雖然河內的市容如十多年前的深圳,但當地人民的生活已逐步趨向中產化,生活不斷改善中。而不少商人都表達希望能夠到香港經商及交流的願望。

陳恒鑌還指,香港與越南擁有深厚的情誼,香港是中國重要的門戶,擁有強大的專業力量,從金融服務、跨境物流到設計行業,都有能力協助越南企業開拓內地以至整個亞洲的市場,並能協助他們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優勢,帶動整個區域共同發展。相信隨着香港與越南經貿活動深化,兩地在文化、藝術、旅遊等方面將可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間,從而發展更緊密的互利關係。

會向星馬商會介紹港「北都區」

團員抵達馬來西亞。民建聯Fb圖片

至於民建聯訪問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團情況,團友劉國勳在Facebook發文表示,會拜訪當地商會、專業團體、青年組織和投資者。他指馬來西亞天然及旅遊資源豐富、新加坡的城市規劃甚有系統,會向當地取經之餘,亦會向當地商會介紹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邀請他們到「北都區」投資及建設。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