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小狸平日的興趣不算大眾,所以常年看的YouTube視頻點擊率都在十幾二十萬最多幾十萬左右,時間長了,以為這就是常態。然而因緣際會之下,前不久無意中刷到了寵物貓的視頻,當數清那每條視頻播放量的位數時,小狸悟了——這就是傳說中的「流量密碼」吧。

這確實不是小狸的個人感覺,事實上許多研究人員都曾指出:喵星人已經佔領了互聯網。僅以內地抖音為例,與「貓」相關的話題數超過98萬,視頻數超過4,500萬,總播放量突破3,000億。

在眾多的網紅裏,這些「帶毛一族」確實不可小覷,尤其是喵星人。抖音上的萌貓一哥「會說話的劉二豆」,粉絲早早就超過了4,000萬,每個視頻的點擊量動輒100萬、200萬,且巴適得很,即便「年更」,貓奴粉們也只敢請安而沒有怨言更不會流失。而在YouTube上,有一隻名叫Motimaru的雄性蘇格蘭摺耳貓,追蹤人數191萬,去年8月時總觀看量達到6.19億次,並因此打破了健力士世界紀錄,獲認證為「YouTube最多人看的貓」。順帶說一句,這些網紅貓可不是白當的,毛茸茸的肉墊爪不僅是雪白的襪子,更是摟錢的耙子,自己的貓糧早已掙夠不說,還能帶着鏟屎官住進豪宅。有日本經濟學家估算,喵星人每年創造的商業價值能高達2,333,300,000,000日圓,即超過1,300億港幣。

由於網上愛看貓視頻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太多,以至於前兩年出現了一個網絡熱詞:雲吸貓。即那些熱愛貓又沒有條件養貓的人,會通過強勢圍觀網絡上的各種貓咪圖文視頻來達到自身滿足的現象。

在這裏,有個非常有趣的問題:其實按統計,互聯網上有關貓和狗的圖文視頻等發布量是差不多的,在很多平台上「狗」的搜索次數還多於「貓」,現實生活中也是養狗的人多於養貓的人,電影界以狗作為題材的更多於貓。但,相對於汪星人,有關貓的一切互聯網內容,就是更容易「出爆款」,按Buzzfeed編輯總監的話說就是:「貓內容的裂變傳播量更猛烈,幾乎是狗的4倍。」

為什麼喵星人就是天生的網紅大帝?

關於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在討論,理由五花八門。有的說是因為貓可愛,但狗也可愛啊;還有的說是孤獨的都市人彌補社交缺失的心靈慰藉,但狗不是更善解人意嗎?思索再三,小狸覺得大概有兩個原因比較靠譜。

第一個原因不太好聽但卻是事實:人性本賤。貓與狗最大的不同是神秘,牠至今沒有被人類馴化,牠只是自我馴化,然後找到和人類共存的方式。永遠的愛搭不理,永遠的「看朕心情」,甚至從某個意義上講,人類是被牠馴化了。貓主子和貓奴,地位不是很明顯麼?但偏偏愈是這樣愈讓人上癮,愈讓人想解開那謎題,就像很多女人放不下渣男。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貓像我呀」,尤其是社恐嚴重只愛互聯網衝浪的宅男奼女們啊。美國的大學曾有一項研究,發現喜歡貓的人更內向、敏感、富有創造力且不循規蹈矩,而這些特點正是許多重度網民所共有的。換句話說,網絡主力軍正是貓型人。

所以喵大帝的天生網紅也是可以找到科學依據的,說到底仍是人性和人心。至於同樣可愛的汪星人不要覺得委屈,無論是在網上網下,你們都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