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開展日常馬匹巡查工作。(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兩輛香港賽馬會運馬車輛駛入從化馬場,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的海關關員立即開展臨床檢查、紅外測溫、核對貨證等查驗工作。至此,粵港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重要項目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簡稱「從化馬場」)運營四周年,海關累計保障超1.8萬匹次賽馬安全、順暢往返粵港兩地。廣州正攜手香港壯大大灣區馬產業圈,從化馬場二期、國際馬匹檢測中心、香港賽馬會國際馬匹檢疫隔離場等設施正加快建設,馬術主題酒店、馬術運動公園等設施配套也正加緊規劃。

距離香港200公里的從化馬場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賽後利用項目,2018年8月28日啟用後,作為香港賽馬訓練之地,從化馬場是內地首個達世界級標準的馬場和純種馬訓練中心。

累計監測疫病6000餘項次

「我們組織專家評估,創新了賽馬『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審批制度、『暫時進口、全時隔離』的監管制度等近十項創新措施,讓馬匹實現了粵港『自由行』。」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副關長雷建海說。

為突破傳統的境內外隔離檢疫和批批抽樣檢測模式,在海關總署的指導下,廣州海關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創新性提出粵港兩地統一實施馬病監測計劃,雙方統一監測項目、統一監測方法、互認監測結果。4年來累計監測馬匹疫病6000餘項次。

「生物安全狀況關係到香港賽馬能否通行到全世界,海關結合粵港賽馬跨境運輸需求,制定了多項監管方案和便利化服務措施,為賽馬生物安全和便捷通關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別是在『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等創新模式下,賽馬跨境通關時間壓縮3成以上。」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總經理陳培才說。

從化馬場已有4條跑道、9棟馬房、馬醫院、馬泳池等設施,佔地150多公頃,常駐賽馬400多匹。香港賽馬會以每周「兩進兩出」方式,安排在從化馬場完成階段性訓練的賽馬前往香港參賽。

從化馬場2025年辦常規賽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馬匹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馬匹、飼草飼料等進出境檢驗檢疫和通關等合作。自此,在從化馬場等設施投入使用後,海關等部門不斷推動粵港賽馬融合發展。香港亦主動對接,加速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

去年5月,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市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包括在從化馬場引入國際級賽馬賽事、優化從化馬場的基建設施、建立馬產業鏈等三項內容。按照協議,從化馬場將於2025年舉辦常規性賽馬賽事。

廣州市體育局負責人說,今年將積極爭取國家體育總局同意在廣州開展速度賽馬賽事試點,舉辦2022中國(廣州)國際馬術大賽和馬產業博覽會。「要以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為龍頭,發展速度馬術比賽活動,推動穗港賽馬經濟圈建設。」廣州市體育局副局長林燕芬說。

從化馬場所在的廣州從化區,將加快推進從化馬場二期、國際馬匹檢測中心等設施建設,謀劃馬術主題酒店、馬術運動公園、馬術運動綜合體等設施配套,對標世界標準組織賽事。同時,完善跨境賽馬「一體化」通關檢疫監管模式、馬匹「一次審批、多次往返」檢疫許可模式,打造粵港兩地規則銜接示範基地。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