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香港首間抗戰紀念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昨日正式揭幕,展館展覽分兩部分,分別介紹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史蹟和「香港抗日一家人」羅家的感人事跡。羅家大屋曾經是港九大隊的活動據點,為抗戰的重要見證。如今,羅家大屋成為抗戰紀念館,通過圖文、文物等史料,將香港抗戰這段歷史記錄下來並展現出來。「不忘歷史,同開新篇。」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館長黃俊康希望以抗戰紀念館的落成揭幕為新起點,用這間以紅色史蹟打造成的愛國教育基地,積極推動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正確認識自己的國家,清晰了解過去的歷史,深情熱愛自己的民族,共同守護和建設好香港。 

◆ 香港首間抗戰紀念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昨日揭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由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新華國際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擔任主辦單位。昨日出席揭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

由羅家大屋改建而成

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後數小時,對香港發起了進攻,僅僅抵抗18日,港英政府便宣布投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的一支武工隊隊員羅汝澄進入香港沙頭角,以羅家大屋為落腳點,開闢根據地。從此,羅家大屋成為了港九大隊的活動基地及交通站,被稱為「香港抗日第一家」。

2017年,羅氏後人將這間佔地8,000多呎、建築面積6,000多呎的祖宅,以一元租金價格永久租出,用來建成一間香港自己的抗戰紀念館,這也是香港首個長期展示港九大隊歷史的國民教育基地。

抗戰紀念館擁有三個「第一」:香港第一家抗戰紀念館、第一家與中共黨史有關的紀念館、第一家系統介紹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戰歷史的常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館內間隔相通,展覽第一部分介紹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史蹟,羅列了日軍佔領香港三年零八個月所犯下的戰爭罪行;第二部分是「香港抗日一家人」羅家的感人事跡,滿牆的黑白照片展現了羅家高尚的民族氣節和愛國傳統。館內還展出了仿製抗日期間游擊隊使用的槍械,更搭建了一條「叢林隧道」,讓參觀者感受游擊隊當年在槍林彈雨下的境況。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開館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日,目前只接受團體預約,團體人數為30人以內。由於紀念館所在不屬於禁區範圍,參觀者無須申請禁區紙。

黃俊康:讓青少年知道港人一直很愛國

身為羅家外孫的黃俊康表示,他一直有個心願,紀念家中長輩和先烈的同時,也要為香港的歷史留下記載,讓香港青少年知道香港人一直很愛國,讓他們熱愛國家,認識民族。

「年輕人、青少年,對香港、對國家歷史了解太少,我們的上一代是為了保衛國家、保衛香港而付出血和汗水,很多很多的付出。希望(紀念館)可以發揮作用,因為只看課本不足,只靠老師說是不足,應該讓青少年能看一些有血有肉的歷史。」他說。

青年大使:識史方知自己根本在哪

「我們國家和香港都曾經歷過一段受人欺凌、非常艱苦的抗戰過程,我們是中國人,絕不能忘記這段歷史。」出席了揭幕儀式的青年大使馬凱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只要紀念館有活動,他都很願意出來義務負責接待、導賞等工作。

◆ 黃凱彤(左)、馬凱文

他說,目前青年大使共有28人,都是九零後的青年。「我們希望發展更多青年大使,一起出來為抗戰紀念館貢獻力量,特別是向更多香港青少年介紹抗戰歷史。」

「我們不能忘記抗戰先烈的付出和犧牲,更要懷着感恩的心,感謝他們的努力和犧牲,換來我們今日和平的生活。」同樣是青年大使的黃凱彤說,身為中國人,我們一定要認識和了解中國歷史,才能知道自己的根本在哪裏。

黃凱彤在高中時期修讀中史科,對抗戰這段歷史銘記在心。只要紀念館有公開展覽,她都會利用假期出來做義工。

特首:弘守土衛國情操 育心繫家國青年

(記者 子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揭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希望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弘揚守土衛國的情操,孕育心繫家國的青年,為香港的愛國教育和國民教育譜寫新篇章。

李家超出席致辭並參觀展覽。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向全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激勵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特區政府重視紀念抗戰勝利的歷史,讓公眾認識香港民眾當年在抗戰期間的角色和事跡。

讓愛國精神薪火相傳

他表示,特區政府除了舉辦紀念儀式,亦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設有與抗日戰爭有關的長期展覽,加深公眾對這段歷史的認識。教育局亦推出了《中國戰爭史教材套》,提高學生研習歷史的興趣,讓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得以薪火相傳。

李家超表示,要有效推展愛國主義教育,政府和民間的力量需要互相配合。今次揭幕的抗戰紀念館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在日本侵華期間,沙頭角南涌的羅氏家族投身抗日游擊隊,是制衡日軍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隊伍。他充分肯定羅氏後人發起將羅家大屋這座三級歷史建築,建設成為抗戰紀念館,並感謝他們在愛國愛港方面作出的貢獻。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