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反彈,衞生署及醫管局今日(9月2日)下午舉行疫情記者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截至今日零時,本港新增9901宗確診個案,包括9714宗本地確診個案及187宗輸入個案。本地確診個案當中,2818宗為核酸檢測確診,6896宗為快測陽性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學校方面,張竹君公布,237間學校呈報337宗陽性個案,涉及264名學生及73名教職員,當局今日建議多5間學校個別班級須停課一周,包括:中西區救恩學校上幼望班,有3名學生確診;大埔大光德萃書院10CL班,有3名學生確診;匡智屯門晨曦學校P2班,有1名學生確診;荃灣綠楊幼稚園N1A AM班,有2名學生確診;聖公會仁立小學1E班,有4名學生確診及1名老師確診。

另外,之前雅麗斯俊宏軒幼稚園已經有個別班級停課,但其他組別陸續出現確診個案,累計6個群組,有10名學生及9名教職員確診,全校需要停課一周。協康會水邊圍中心特殊幼兒中心的士組早前停課,同班另一組多1名教職員確診,累計3人確診,課室3的24名學生及5名工作人員需要停課。

變異病毒株方面,張竹君公布,懷疑BA.4或BA.5確診個案佔比上升至60.3%,懷疑BA.2.12.1確診個案佔比為6%。

對於早前有報道指政府專家劉宇隆呼籲家長不要再等復必泰「BB版」或「兒童版」,張竹君表示,當局正與藥廠聯絡商討購買兒童版「復必泰疫苗」,過程尚算順利,但「要走好多程序」,暫時未知疫苗來港情況。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公布,本港過去一日再多8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有9496宗死亡個案。新增離世病人涉及7男1女,年齡介乎57至92歲,有3人未打齊3針,其中1人未曾接種疫苗。

劉家獻通報,香港佛教醫院內科病房,一名患有慢性肺病的82歲女病人,8月30日轉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療,同日確診新冠肺炎,現時情況危殆,在香港佛教醫院同病格的2名病人確診,其中88歲病人情況穩定,101歲病人情況嚴重。

瑪嘉烈內科及老人科,一名91歲男病人9月1日檢測確診,同病格另外3名27至86歲男病人確診,1名病人早前出院,其他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上述爆疫病房已暫停探訪及徹底清潔消毒。

劉家獻表示,昨日呈報的15個月大確診女童,昨日下午再有抽筋的情況,服藥後昨晚開始沒有抽筋,情況相對穩定,女童現時不用插喉治療,電腦掃描沒有發現嚴重病變情況,院方將對其進行腦電圖、核磁共振、驗血分析病情。另外,早前17個月大確診男童,現時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不用插喉及不用依賴氧氣機。

劉家獻指,現時公立醫院兒科病床使用量約7成,但所有病床不會使用至百分百,7至8成已是比較滿的情況,部分兒科病人正在使用成人病床。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