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學子採訪團參觀上海天文館。 大公報實習記者薛凱檬攝

(大公報實習記者薛凱檬、李婧彤、何朗成、陳耀輝上海報道)科技是國之利器,青年學子若要了解國家實力,可從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一窺究竟。此次,「范長江行動」上海行的學生採訪團走進中國商飛公司,通過了解C919國產大飛機,體會該項目對中國的重要性,以及其足以撬動萬億級產業的商用潛力。同天,採訪團還參訪了上海天文館,通過展品領略「中華問天」歷程。不少港生感嘆,中國科技實力今非昔比,為祖國強盛感到自豪。

步入商飛公司,最先映入學生採訪團眼簾的是草坪上一座「永不放棄」的雕塑。據負責人介紹,從中國自主研製的「運十」飛機立項算起,到如今的C919,中國人的「大飛機夢」已延續了半個多世紀。「永不放棄」的雕塑亦象徵着中國商飛人「永遠奮鬥、不忘初心」的精神。

攻克核心技術 邁向商業運行

據悉,民用飛機在最終交付前,須經過多個階段。其中,試飛試驗即是對飛機設計質量、製造工藝、飛行品質的全面考核。C919大型客機項目先後歷經重重關卡,連續攻克了飛機發動機一體化設計、主動控制技術等100多項關鍵核心技術,圓滿完成試飛,預示其距離交付投入商業運行更近一步。

作為我國首款自主研發的中短途大型客機,C919實際總長38.9米,翼展35.8米,高度11.95米,可以容納至少158名乘客,最大航程完全可以承擔國內航線。並且,在此前試飛環節中,狀態良好,性能優異,與國際新一代的主流單通道客機相當。而作為資金密集,技術密集,資源密集的產業,大飛機項目被譽為現代製造業的明珠。大飛機不僅標誌着中國裝備製造業已步入新的發展時代,更有望帶動萬億級別的產業。

截至2021年末,中國商飛累計收到了C919客機訂單815架。而根據東航此前公布的產品單價目錄顯示,C919的平均購入價格較市面上的傳統飛機更便宜。有專家表示,其性能與市場上常見的空中巴士A320與波音737相差不大。意味着,未來內地民眾可以用上我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且性價比更高的大型客機,不再受制於人。

帶動產業革新 打破西方壟斷

不少學生對於大飛機獨立研發的原因十分感興趣。對此,工作人員表示,利用大飛機項目的產業集群效應,將會帶來新一波的經濟增長。而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又會從另一方面帶動我國整個工業產業鏈的發展和進步。這樣,一條規模龐大、體系完整的航空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應運而生。同時,項目將優化原有的生產工藝與生產質量,催化出一系列具備更高水平,更高科技技術含量的民用產品。帶動全國各地的工業城市,不同程度的參與到C919的研發製造過程中去,實現自身技術與產業的革新。

根據有關方面的預測,伴隨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航空製造業將會迎來一波新的反彈。到2040年中國民用機隊規模將達到9957架,佔全球比例22%,成為全球最大單一航空市場。相信未來國產大飛機可以逐步打破市場被空中巴士和波音兩家公司壟斷的局面。

港生登上運10 感受民族工業「脊樑」

(大公報實習記者李婧彤上海報道)採訪團在參觀商飛期間,有幸登上了運10,體驗了這架20世紀70年代由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架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噴氣客機。通過現場工作人員講述中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和大飛機的故事,也讓港生們明白「挺起『脊樑骨』」的重要性。

據悉,這架運10曾多次飛抵西藏執行特別運輸任務,是中國第一架飛越「世界屋脊」的自行設計的飛機。聞後,學生們紛紛走進駕駛艙參觀並試坐體驗。隨後,工作人員講述了中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的故事。程不時是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見證者、親歷者和推動者之一。他初中時曾立下壯志豪言:「我將來要設計飛機。」當時,中國航空正處於一片空白、從零開始的階段,航空業就業前景並不明朗,但是他仍然義無反顧地報考清華大學的航空工程系,只為有朝一日能讓中國製造的飛機一飛沖天。

聽完故事後,每一位港生都備受鼓舞。有同學表示,飛機製造是民族工業的「脊樑骨」,是國家航空發展的基礎前提。程不時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精神值得所有年輕人學習。

中國千年「問天」 探索從未止步

(大公報實習記者陳耀輝、薛凱檬上海報道)採訪團在參觀商飛的同日,亦去了上海天文館感受中華問天逐夢史。上海天文館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天文館,內涵蓋「家園」「宇宙」「征程」三大主題展區及「中華問天」「好奇星球」「航向火星」等特色展區。

很多港生進入展館後,紛紛直言「太神奇了,太令人着迷了!」在「中華問天」主題展區了解中國數千年來悠久的問天歷史,它凝結出包括獨特曆法、星圖繪製,以及天文設施建設等一系列獨特的文化特徵。記者了解到,近百年來,中國對於自主航天探索的步伐從未停止。從2003年的楊利偉出征太空,到今年問天實驗艙發射成功,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

許多採訪團成員表示,中國數千年的問天史,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追夢史。新中國成立後,幾代天文學研究先輩不懈探求,最終走出屬於中華民族自身的「科學道路」。這種追夢的精神和態度,將促使香港年輕一代以更努力的姿態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記者手記/飛機夢 復興夢

(大公報實習記者 何朗成)中國人對藍天的征服可不止於翱翔空際,國產大飛機的自主生產是中華民族實現強國夢的重要目標之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大飛機C919備受國內外矚目,作為研發生產商的中國商飛承擔着領航民機科研發展的重任,更承載着打破國際航空市場困局的探索信念。飛機製造業作為機械研發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其發展成果代表了國家高端製造業的水平。在觀察商飛期間,記者了解到國產大飛機自主研發的萬里長征仍未結束,商飛公司秉承着科技強國的重大戰略,頑強拚搏、攻堅克難,始終扮演着國內航空製造行業的引領者。就算面臨疫情難關,仍然風雨兼程,推動着飛機研製組裝有條不紊的日常進行。

不久前,C919完成取證試飛。從立項到如今試飛成功,中國商飛公司達成了中國航空製造業上的另一個里程碑。相信國產民機的大家庭會出現越來越多不同的身影,商飛公司的成功將逐步實現科技強國、航空強國的復興夢。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