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前的今日,清政府在武力威脅下被迫簽訂中國近代史上首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當時更將香港島「割讓」予英國。直到今日,本港仍然有個別人士以為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亦有人誤信本港制度為「三權分立」,歸根究柢,就是仍有人抱有崇洋心理,甚至認為本港的制度,與西方的所謂民主制度「一致」,但這種錯誤觀念必須予以糾正。

關於這段歷史,香港過往的教育,對於香港為何會被英國侵佔,以至關於香港回歸祖國的事情,中、小學的歷史書總會輕輕帶過,仿佛相關事宜只是一般平常事,這情況必須改善,例如在學校教育上,關於列強迫使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那些條約不應有效力,學校、教師要說清楚;關於香港特區的地位、權力來自中央、《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前所未有的權利等,都要好好教育本港的下一代。最為重要的是,一直照顧、關顧香港特區的,乃是中央政府,絕非在香港「抽水」的西方國家,值得我們感謝、貢獻的,也只有我們祖國,而不是唯恐香港不亂的外部勢力。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