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揭發多個以找工作為誘餌的跨境詐騙案,面對民進黨當局對受騙困柬求助者甩鍋,台航警局不得不派人在機場舉牌提醒出行者。圖為18日桃園機場。 中央社
◆台高雄警方18日拘捕詐騙集團成員現場。 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蘇榕蓉 及台媒報道)連日來,大批台灣青年墮「高薪」騙局,被誘至柬埔寨「打黑工」,在此期間慘遭凌虐甚至性侵的新聞在兩岸三地引起廣泛關注。惟作為被騙台青的父母官的民進黨當局卻大難卸膊,見死不救,更引來島內甚至兩岸三地坊間的廣泛指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此事件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有受訪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民進黨當局只顧政黨爭鬥,僅在討好「美國主子」方面有一套,其對台灣民眾的生命和福祉卻十分冷漠,質疑島內惡化的失業及通膨問題是否已導致一些青年走投無路。

據台媒引述相關數據統計,今年1至7月間,超過8,600名台灣民眾前往柬埔寨,但僅得5,000人返台。台警估算約3,000人滯留當地,其中約300人立案求助。媒體報稱,早在8月5日,就有台商透露,一旦台灣民眾在當地出了事,唯一有用的就是去中國大使館求救。另據內地媒體13日報道,有協助救援的人士透露,此前,當他就營救問題求助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時,對方十分敷衍:「請當事者在當地報警。」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位參與救援的台灣民眾介紹,當他找到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時,使館不僅認真幫助營救,而且成功救出。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主持18日例行記者會時回應此事件稱,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同時我們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警惕境外網絡虛假招聘信息,嚴格遵紀守法,確保人身安全,及時舉報有關涉詐騙、涉賭信息。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向當地警方報警,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

而台灣當局應對的方法卻僅是派人在機場舉牌告誡出行者「海外求職陷阱多」,以勸阻台人不要前往柬埔寨或其他國家應工。

騙案為台人騙台人

對於台灣人在柬埔寨的遭遇,台中時新聞網引述民進黨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揭發內幕稱,由於柬埔寨取消外匯管制,加上台灣詐騙犯在外面受歡迎,若被抓到回台灣又能輕判,想賺「快錢」的台灣人就會出去詐騙自己的同胞。郭正亮17日在台媒披露,東南亞除新加坡之外,就只有柬埔寨取消外匯管制,賺到美元可以匯回台灣。郭正亮認為,這次應該是台灣人勾結金主,欺壓台灣人。

郭正亮分析稱,台灣信息傳遞快,詐騙已經飽和,且台灣是詐騙「先進」地區,便向周邊輸出,「台灣人佔有『優勢』,所以在詐騙的地方也『受歡迎』,第一是台灣人會講中文,詐騙對象有大陸人;第二是『免簽』的地方多,來回自由;第三就是有一定『技術』。」

民進黨只會嘴炮騙選票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文匯報表示,相關案件曝光後,民進黨當局忙着為涉論文抄襲的林智堅辯護,受困柬埔寨、生死未卜的青年卻未得到關心。民進黨當局事先沒有超前部署,事後也無力救助,充分顯示出政府失職瀆職的情況。該救的不救、不該挺的瞎挺,民進黨當局怎麼可以無動於衷、麻木不仁至此?

林定芃表示,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大內宣」說「有政府請放心,有政府會做事」,統統都是騙人的口號,民進黨只是嘴巴說說而已,為了選舉利益洗腦台灣的民眾,騙取選票。從民進黨當局一貫的作為就可以知道,爭功諉過是他們的基本功夫,有功就搶,有過就甩鍋,透過網軍、媒體名嘴、網紅轉移換題帶風向,幫民進黨來卸責,躲過風頭避免被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