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封關,深圳關口及毗鄰的羅湖商業城外幾乎看不到遊人。

(大公報記者 黃山)「黑暗過後就是黎明,未來廣納八方遊客,前景更加光明璀璨!」深圳市口岸辦在今年五月發布羅湖口岸重建規劃和總體布局研究招標公告,未來將配合香港東鐵線北延,與香港北部都會區新鐵路項目接軌,為深港融合發展帶來新機遇。

新規劃消息一出,令按下了「暫停鍵」的羅湖商業城(簡稱羅湖城)商家士氣昂揚,紛紛表示困難只是暫時性,一定會守得雲開見月明。他們相信,當疫情逐漸減退,兩地恢復通關,羅湖商區將迎來新的曙光! 

大公報記者近日走訪羅湖口岸和羅湖商業城,雖然受封關影響大部分商店沒有營業,口岸廣場人流稀疏,但維持口岸秩序的治安員毫不鬆懈,在烈日下堅持操練和巡查。

羅湖汽事站靠近關口的地方也有所變化,建了新的售票處和閘機,看上去非常亮麗。此外,在廣場明顯位置,也豎立了一些新穎的指示牌,讓外地遊客一目了然。與商業城毗連的深圳火車站,在疫情下也進行了局部翻新工程,除了出入口位置有所改動,還增添了新的售票機和指示牌。

港人北上經常搭乘的廣深和諧號,在去年4月10日也做出了班次調整,不再是班班車都站站停,而是加開了每天總共10班的直通班次,由深圳火車站直達廣州東站,全程僅需68分鐘,省時約13分鐘。而站站停的列車全天僅有三班,其他70餘趟班次中途都是停一至三個站,中途落車的旅客需要留意。

深圳火車站在今年1月10日升級為高鐵站,遊客可以乘搭來往上海、江蘇、湖北、江西等地的高鐵,其中去上海的高鐵最快僅需七小時,比以前坐動車節省近一半時間。

獲免租減費 30商戶開門迎客

記者來到羅湖商業城,雖然冷清,但每一層走廊仍燈火通明,僅餘約30個商戶繼續開門納客。「疫下封關對整個羅湖口岸商圈的衝擊是比較大,好多商戶沒生意都關門暫停營業;但我相信困難是暫時的,挺過這一關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在羅湖商業城經營眼鏡店的楊先生,在2018年他和兒子投入20餘萬元人民幣在羅湖商業城開店,原本希望藉高人流量做港人遊客生意,詎料開業不足一年就遇上香港黑暴事件,過關人流大減,第二年又碰上新冠疫情,生意更雪上加霜。

連續的打擊並沒有磨滅楊先生的雄心壯志,現時靠借貸度日的他依然信心十足地說:「深圳火車站在年初已接入贛深高鐵,未來地鐵羅湖站還將引入深圳地鐵17號線和11號線,改造後的羅湖口岸將􀎢一地兩檢􀎣,並與香港東鐵無縫連接,屆時羅湖商業城人氣水漲船高,更能匯聚八方財氣。」楊先生看好羅湖口岸商圈的連鎖效應,用樂觀的心態迎接春暖花開的季節到來。

「管理公司很有人情味,在疫情一開始就減免了所有商戶的租金,連管理費也僅收取一半。」在羅湖商業城經營茶葉店十多年的鄭先生,現時只需繳付每個月約600元的管理費就能開張營業,「有一幫老客戶幫襯,現時每個月都有數千元生意,基本上能維持生計。」鄭先生表示,以前生意好每天做十幾個小時,全年無休,現在清閒當放假充電,等待通關後再衝刺。

孩子追逐嬉戲 驅走悶氣

冷清的商業城暫時失去了往日的繁華和喧鬧,在羅湖商業城每層寬敞的走廊,卻不時見到兒童追逐嬉戲的身影,傳出天真無邪的歡快笑語。經營服裝店的周女士表示,趁現在沒有什麼人流,一些商戶將小朋友接到身邊,盡盡做母親的責任,「疫情下雖然失去了部分收入,但卻收穫了更加難能可貴的親情。」周女士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來形容此刻的心情,並堅信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領導下,香港疫情很快會得到控制,深港兩地可以恢復通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