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義昊)獅子山隧道是連接沙田和九龍交通的主幹道,平均每日九萬架次車輛使用,繁忙時段十分擠塞。路政署正積極計劃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在獅隧現有的兩條管道之間,建造一條長約1.4公里的三線行車隧道,取代現有的北行(往沙田方向)管道;同時擴闊現有南行(往九龍方向)管道至三線行車道隧道,在可行的情況下增加隧道及其連接路的容車量,以紓緩繁忙時段的交通擠塞情況。工程預計於2025年第一季動工,暫定2034年竣工。

圖:獅子山隧道小資料

獅子山隧道的兩條行車管道分別於1967年及1978年啟用,隧道結構現時已明顯老化,設計未能符合現時標準。路政署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表示,隧道交通流量很大,每日於晚間封閉數小時亦不足夠進行全面改善工程,故提出改建工程,以延長其使用年限。當局計劃在現有隧道管道之間,開挖一條長約1.4公里的三線行車隧道,當新管道完成後,南行隧道管道會隨即封閉翻新及以鑽破工程方式,擴建至三線行車,往九龍方向的車輛會改用已完成的新管道。當原有的南行隧道管道工程完成後,便會重啟用作南行方向使用;新管道則會改建為北行隧道,供往沙田方向的車輛使用。工程期間,現有管道中的消防設備將更換或修復,以便於日後作為緊急隧道用途。

現時北行管道留緊急用

除隧道擴建外,連接隧道兩側出入口的道路,包括連接隧道兩端的龍翔道及紅梅谷路的交匯處,亦會有道路擴闊工程。此外,部分路段擬建隔音屏覆蓋;現有隧道收費亭會全部拆卸。

目前,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大致完成,路政署將適時交與環保署審批及申領環境許可證。接下來,局方將就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擬議方案於今年內進行刊憲,並將適時按工務工程計劃程序,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進行擬議工程項目的詳細設計工作。

議員冀工程可提速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獅子山隧道是香港最早的行車隧道,作為連接新界與九龍的主要通道,行車流量早已飽和,是次改善工程十分必要且意義重大。他希望有關部門可以提升施工前期調查階段的工作效率,從而節省整體工程時間。對於有市民呼籲退役管道改作行人通道及單車徑,他同樣表示支持。他說,目前新發展區均有考慮設置單車徑,特區政府應基於整體考量將各區單車徑發展成網絡。相關工程造價並不高,改造後不僅可以為市民提供往來新界與九龍的新方式,對於推動綠色出行同樣有幫助。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