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15日首次公開展示計劃中的俄羅斯空間站物理模型,顯示出俄方對於退出國際空間站(ISS)並另起爐灶的決心。俄方表示,新空間站將為俄羅斯宇航員提供比ISS更廣闊的視野。

圖:俄羅斯16日公開空間站模型,彰顯「另起爐灶」的決心。\法新社

15日,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在莫斯科郊外舉辦的「軍隊-2022」軍事技術論壇上展示了新空間站「ROSS」的模型。據該機構介紹,ROSS的建設工作將分兩階段進行,首先讓由4個艙段組成的空間站開始運作,之後再擴建2個艙段和1個工作平台。完工後的空間站可容納4名宇航員及所需的科研設備。

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實施經濟和科技制裁,導致俄美、俄歐航天合作中斷。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新任總裁鮑里索夫7月底表示,俄方將在2024年後退出ISS項目,屆時將開始組建自己的軌道服務站。俄羅斯官方尚未公布建設新空間站的時間表。俄媒披露,ROSS的第一階段發射任務將於2025至2026年開始,最遲不超過2030年;第二階段任務計劃於2030至2035年開始。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尚未收到俄方關於退出ISS的正式通知。NASA計劃讓ISS服役到2030年。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