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岳衡 立法會議員

九月高校開學在即,不少即將北上內地升學的香港學子和南下抵港求學的內地學生正為準備提前過關、確保按時入學而焦頭爛額。因現時疫情下香港與內地每天過關名額有限,出入境和檢疫隔離等流程繁複,跨境升學學生需面對不小壓力,開學季化身「闖關季」。疫情至今已持續逾兩年半,如何進一步理順出入境、檢疫及檢測流程,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過關便利化,幫助跨境學生順利入學,促進兩地教育學術交流,有關問題亟待特區政府處理。特區政府要從以下幾方面,着手改善兩地過關程序。

近年特區政府鼓勵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北上求學成為港生升學重要選項之一,有報道指赴內地升讀本科或研究生課程的香港學生人數現有逾1.6萬人。近期有港生反映,8月往內地的機票已一票難求,且價格動輒上萬元,而陸路經深圳或珠海過關隔離的名額更是一位難搶,有學生抽籤搶位屢屢失敗,不得不光顧「黃牛」,所需費用也要5,000港元起,且不能保證成功,學生們擔心如未能按時赴內地報到,會失去學位。

為北上港生爭取更多過關名額

升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特區政府應體諒學生處境,在不影響防疫檢疫情況下,為北上求學港生爭取開學季過境名額,包括:積極與深圳市政府協商,將北上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範疇,使其無需與其他旅客搶有限的「健康驛站」名額;與各地方政府協商,增設至珠海巴士班次,以及增開赴北京、上海等地的港生專機等,助學生順利過境完成隔離檢疫,按時註冊入學。

擴大「來港易」適用範圍

有數據指,本港八間大學9月新學年將迎來超過4萬名非本地學生,其中內地學生近3萬人。特區政府目前推行的「來港易」計劃,為在廣東省逗留超過14天的內地居民抵港提供免檢疫便利,但這意味着只有一部分新來港學生可通過「來港易」計劃豁免檢疫抵港,大部分人仍要按照要求,抵港後須進行居家或酒店檢疫。未來兩星期是學生入境高峰期,而隔離酒店供應和檢疫人手有限,料會是一大考驗。

但是,讓香港居民由內地或澳門回港的「回港易」計劃,適用範圍則包括全國所有低風險地區,特區政府應考慮到開學季期間來港升學的學生所需,將「來港易」計劃由廣東省擴展至全國所有低風險地區,豁免合資格人士強制檢疫要求,並隨時評估調整各地風險等級,精準防疫。

為激活簽註作特別安排

筆者近期亦接到已在港非永久性居民反映,由於他們打算繼續留港升讀碩士或博士學位,新更換的學生入境簽註必須經內地來港口岸入境激活,才可生效。但因為疫情兩地通關不便,出境重新入境激活簽註面臨層層困難。

筆者也了解到,入境處已就上述情況作出彈性安排,為有需要的學生在香港激活簽註而無須離港。但面對疫情反覆,口岸檢疫檢測政策經常性調整,建議政府早做預案,適時推出更多便利措施及彈性安排,以解決市民遇到的實際問題。

目前由香港至內地過關流程較為複雜,需要旅客在短時間內進行多次核酸檢測。以香港至深圳為例,市民需分別在香港境內、口岸兩側24小時內先後進行3次核酸檢測,程序繁複。推動「兩地一檢」,能夠為過關人士提供便利,也能減輕口岸檢疫壓力,減少浪費不必要的資源。

商研細節為「兩地一檢」鋪路

阻礙「兩地一檢」的首要技術壁壘,是兩地檢測、確診標準不同,比如內地將核酸檢測CT值低於35視為陽性個案,但在香港CT值在30以上卻是陰性,這造成香港市民過境內地時出現「陰轉陽」個案。故此特區政府需討論、制定機制,考慮讓香港核酸檢測機構為過關內地人士提供符合內地標準的核酸檢測,提高檢測結果的認受性,杜絕病毒輸出,這樣才能取信於內地,為逐步簡化過關流程、推動「兩地一檢」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