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文/蔡毅

特區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日前啟動,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帶頭到各黑點巡視,並表明不會只做三個月,而是持續行動。這是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為民辦實事的行動,踏踏實實為市民解決「垃圾黑點」對環境的危害,受到市民讚揚。

香港的各屆政府都曾把改善環境衞生列為施政重點,並多次推出大規模的清潔運動,獲得一定成效。但是,與鄰近地區,如上海、新加坡、東京等相比,衞生狀況顯然仍有一定差距,問題仍相當嚴重,亟待改進。這次的「打擊衞生黑點」全港清潔行動,輿論一片叫好,因為它不是「一陣風」式的清潔行動,而是將打擊衞生黑點行動恆常化,持續進行。以往的清潔運動一過後衞生黑點依然如故,分管部門責任不明確,市民投訴無門。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提出加強跨部門合作,制定責任目標,加強執法力度,並鼓勵市民參與,充分體現新一屆政府雷厲風行「見結果」的新作風。只有持之以恆,對症下藥,清潔香港做好一系列配套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見到實效。

首先,政府相關部門切實負起責任,分區包乾,將地區衞生狀況列入相關部門年度考核內容。特別是食環署與路政署分別負責好地區的路面衞生與坑渠管道衞生。加強對環衞工作的監察管理,對垃圾車工人「暴力」收垃圾等不良行為要及時警告、改進,對不負責任的員工、外包商,建立定期巡查、及時處理投訴機制,給予必要的處罰。由於環境衞生涉及不同政府部門,各分管部門分工合作,加強協調,避免權責不清的弊端。

其次,在硬件上加以改善。本港高樓林立,供擺放待收垃圾的空間十分有限,每日就靠垃圾車穿梭於大街小巷來回收集,效率成疑。不少市民反映現時街頭的垃圾桶越來越少,舊傢俬等固體垃圾收集站更是遠離民居,難以搬運。要盡可能多設垃圾站、多設垃圾桶,加密垃圾車收集垃圾頻次。每周定點派人重點清掃後巷等「衞生黑點」。

其三,要建立以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地區組織與官員聯合定期巡視、監察地區衞生的制度。定期巡視與監察制度的建立,是確保地區衞生工作恆常化的重要一環,大家要負起對選民的責任,要協調政府做好地區日常保潔工作,把搞好地區衞生做為履職愛民的首要工作。

其四,加強對環境衞生的執法力度。本港的舊城區、「三無」大廈周圍最容易形成衞生黑點,常有居民亂拋垃圾,政府已對一些後巷安裝攝像頭監察。並將增加安裝攝像頭數量,對在經常有人亂拋垃圾的黑點設攝像頭監察。加強執法,提高阻嚇力。如果認為現行法例有漏洞,應修改完善之。

其五,要發揮地區社團的力量,加強對市民文明衞生意識的培養,發動市民一起參予清潔香港的活動。讓香港變得乾淨,市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提升香港國際形象,不只是政府責任,更有賴官民政商戮力同心。全體香港市民都要一起愛護我們的家園,注重公德、注重文明,一同監察不文明之舉,使東方之珠更為潔淨璀璨。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