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七彩口罩方便配搭衣着,但需留意口罩質素。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昨日公布30款一次性彩色口罩測試結果,雖然未發現有害染料,但6款口罩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最嚴重一款為「CASETiFY」,超標6.33倍。由於口罩動輒佩戴半天甚至全天,長期透過口罩接觸細菌,容易引起面部皮膚過敏,對免疫力較弱人士的健康風險較大,上述口罩未達安全標準,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已轉交海關跟進;另外六成被抽查的口罩顆粒過濾效率差過產品聲稱。消委會促請特區政府加強規管外科口罩,並制訂清晰的產品質素指引。海關則表示,若發現抵觸法例會採取執法行動。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昨日公布30款一次性彩色口罩測試結果。

口罩已成為疫情下市民生活必需品。消委會繼2017年及2020年後,再次檢測市面口罩,集中研究彩色口罩的質量,今次抽查21款平面及9款立體口罩,平均每個售價1.5元至9.8元,發現全部沒有致癌染料。

◆ 口罩已成為疫下市民生活必需品,愈來愈多人選購色彩繽紛的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解釋,愈來愈多人選購色彩繽紛的口罩,在持久的「抗疫戰」中增加一點色彩,今次特別測試染料安全性,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可致癌的偶氮染料。

CASETiFY含菌量最高

所有樣本的保護效力大致理想,細菌過濾效率(BFE)及顆粒過濾效率(PFE)均達95%以上,符合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的一級標準;但當中6款口罩含菌量超標,皆為本地製造口罩,超標1.17倍至6.33倍不等。

譚鳳儀指出,上述口罩超出歐盟標準所訂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限量30,含量由65.1至最高超過219.9。含菌量最高的一款,是「CASETiFY」,較標準限量高出6倍,衞生情況令人關注。

若口罩本身衞生情況欠佳,或會引致面部皮膚問題。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含菌量較高樣本,免疫力較弱的人,例如長者、長期病患或孕婦等,要較為小心,除了皮膚問題,因為免疫能力較低加上菌較高,我們見到超出一倍或6倍(含菌量),這類人士需較為小心。」

逾六成顆粒過濾效率名不副實

雖然全部口罩樣本的防疫效能達標,但部分的測試結果與產品聲稱不符。在顆粒過濾效率方面,逾六成(19 款)的效率低於聲稱,其中以「Facewear by Mask Factory」差異最多,平均值只有95.3%,低於標示的99%。另一款「Medox」平均值得96.06%,低於標示的99%,其個別樣本得94.48%。

在細菌過濾效率方面,有一款「Maskology」聲稱平均值高於99%,但檢測結果落在96.7%至97.3%。

黃鳳嫺表示,生產商有責任確保產品資料屬實,至於上述相關產品是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她指已轉交海關跟進,會視乎相差程度決定是否涉及刑責,不能一概而論。她又指,「有商戶解釋,高溫及潮濕天氣,都會影響(口罩)熔噴布靜電流失,因此消費者亦應留意儲存環境。」

兩款防滲效能表現欠佳

另外,消委會又為口罩進行合成血穿透測試,模擬醫護人員進行醫護工序時,發生血液或體液飛濺的情況,結果顯示兩款防滲效能表現欠佳,「Masklab」和「Sunlight」在最低壓力測試中,仍有多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另有4款型號有樣本透氣程度較為遜色;7款口罩則在耳帶斷裂拉力測試中,至少有一個樣本耳帶拉力低於下限要求。

消委會表示,今年首7個月接獲253宗涉及口罩投訴,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75%,主要與網購有關,促請特區政府加強規管外科口罩,並制訂清晰的產品質素指引。

「CASETiFY」回應指,已透過兩間政府認可化驗所檢測,符合歐盟標準,與消委會結果存在差異,懷疑是極少數批次樣本,在包裝、運送及儲存環境等受污染所致。

含菌量超標 本地製口罩

表現良好平面口罩

◆RAZE 3ply Antibacterial Masks

(Milk-TY Color)

◆世安堡 Zionburg 3-Ply Disposable Medical Face Mask

◆異度空間工作室 2 Degree Studio Harry Potter Disposable Earloop Face Mask HP03 紫色

◆香港保家三層防護口罩成人用藍色Procare HK 3-Ply Protective Face Mask

◆Simply Mask Single Use Medical Face Mask

資料來源:消委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