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15日位於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對美台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發出嚴正震懾。視頻截圖
◆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中,東部戰區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會參議員14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東部戰區15日位於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指出,這是對美台勾連挑釁的堅決回擊和嚴正震懾,解放軍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國防部:「倚美謀獨」自取滅亡

據報道,繼美眾議長佩洛西後,14日再有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5日就此發表談話指出,這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充分暴露出美是台海和平穩定攪局者和破壞者的真實面目。他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就是對美台勾連挑釁的堅決回擊和嚴正震懾。

吳謙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正告美方和民進黨當局:「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倚美謀獨」自取滅亡。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全體中國人民意志、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任何圖謀和行徑都必將以失敗而告終。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另據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15日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於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東部戰區15日傍晚發布相關視頻顯示,15日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中,東部戰區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相關畫面中,從雲端看下去,澎湖列島清晰可見。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在例行記者會答問時指出,美參議員馬基一行,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外交部: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注定失敗

汪文斌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

國台辦:美議員竄台是蓄意破壞台海和平又一例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某些政客和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蓄意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又一例證。這種錯誤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