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日本戰敗並宣布無條件投降77周年之際,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向社會公布了《關東軍化學部留守名簿》,其中包含這個部隊414名成員的真實姓名和個人信息。 新華社

侵華日軍發動化學戰再添鐵證 有預謀有組織成體系國家犯罪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于珈琳報道,昨日是日本戰敗並宣布無條件投降77周年。一份包含414名日本關東軍化學部(又稱「滿洲第五一六部隊」)成員個人信息的重要史料於昨日在中國首次公開。這本名為《關東軍化學部留守名簿》的史料,詳細記載了該部隊成員的個人信息,暴露出第五一六部隊整體規模、人員構成、職級等級等基本史實。據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披露,這一史料文獻的公開為開展日本化學戰歷史及戰後影響研究提供了史料支持,成為研究二戰期間日本發動化學戰、細菌戰極為重要的核心檔案,也是日本關東軍化學部在侵華期間所犯罪行的鐵證。

關東軍化學部於1939年5月11日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設立,又名「滿洲第五一六部隊」,在日本國內被稱為「日本陸軍化學研究所」。這一部隊主要研製一系列毒劑,包括芥子氣、路易氏氣、氯酸瓦斯等,並應用於實戰。

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公布名簿

由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公布的這份成員名簿,包含有該部隊414名成員的真實姓名和個人信息。據該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名簿原藏於日本厚生勞動省,2017年轉藏於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是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研究團隊在赴日本跨國取證過程中發現的,經過多方努力,於2021年4月獲得。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這份檔案的形成時間約為1945年,共計237頁,詳細記載了414名成員的姓名、出生日期、戶籍、役種、兵種等,及其親屬住所、關係等信息,暴露出第五一六部隊整體規模、人員構成、職級等級等基本史實。

「日本實施化學戰與實施細菌戰一樣,都是自上而下的有預謀、有組織、成體系的國家犯罪,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金成民說,經研究發現,第五一六部隊人員並不是原來宣稱的250人,可查人數達414人,其核心成員是高級軍官,專業人員來自醫學學校、陸軍醫院等,人員構成級別之高可以看出這支部隊的特殊性。

日化武細菌部隊曾在中國廣泛部署

化學戰、細菌戰是日軍侵華戰爭的組成部分,對中國人民造成了極大傷害。長期從事侵華日軍化學戰、細菌戰史料收集工作的收藏家張廣勝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在國內,我們已經能夠看到較為豐富的日軍細菌戰史料文獻,而化學戰的史料則有待更進一步找尋與發掘。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對中國發動了生物細菌戰爭,也被稱為「細菌戰」。其中,細菌戰部隊主要包括位於黑龍江的滿洲731部隊、位於長春的關東軍100部隊、位於北京的北支1855部隊、位於南京的「榮」字1644部隊以及位於廣州的「波」字8604部隊。在這樣的侵略部署下,東北、華北、華東、華南的中國百姓皆遭受日軍細菌戰的荼毒。而化武部隊則主要是指「滿洲第五一六部隊」,在這裏研製的毒氣彈除了供應關東軍和華北、華中、華南派遣軍外,日本侵略軍攻打菲律賓和在沖繩同美軍作戰時也都秘密使用過。

據此前報道,早在2018年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就向社會公布了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北支甲第1855部隊的成員名冊,其中包含了1,242名該部隊成員的真實姓名和個人信息,這是中國首次大規模實名公布1855部隊成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