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較6月回落0.4個百分點。圖為早前在福建福州一展會上,新能源汽車展位吸引民眾參觀。 中新社

受房地產低迷汽車消費減弱影響 統計局:經濟恢復勢頭邊際放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7月中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但勢頭放緩,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回落並低於預期。消費復甦再度遇阻,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較6月回落0.4個百分點,拖累經濟增長。國家統計局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影響,經濟恢復勢頭邊際放緩,鞏固經濟回升的基礎仍需加力。專家預計,更大力度的穩增長措施將很快推出。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數據顯示,7月中國經濟數據總體放緩,除出口同比增速略有上升外,工業、服務業、消費、投資、地產銷售同比增速均低於前值。在供給端,7月份工業增加值和服務業生產指數分別增長3.8% 和0.6%,比6月份減慢0.1和0.7個百分點,表明工業和服務業生產均仍在復甦,但步伐有所放慢。

在需求端,出口表現搶眼,7月增速在6月22%的基礎上進一步加速至23.9%,投資和消費增速則雙雙回落。1-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長5.7%,較上半年回落0.4個百分點,為年內新低。

消費方面,雖然各地發布了一系列促消費政策,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並未能夠延續上月大幅反彈的步伐。7月,受房地產低迷、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效應減弱等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0%的增長。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發布會表示,下階段,推動經濟持續恢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仍然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

大規模留抵退稅等政策發力助經濟向好

付凌暉分析,從國際看,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要國際組織多次下調全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同時國際糧食和能源供應相對緊張,大宗商品價格總體上高位運行。歐美等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加大世界經濟衰退風險,加劇跨境資金無序流動,外部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上升。

從國內看,經濟目前還是處在恢復進程中,市場需求的制約作用還是比較大,企業經營的困難還比較多,經濟回升的基礎還有待鞏固。

但付凌暉強調,下階段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落地見效,大規模留抵退稅、專項債發行使用、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政策持續發力,會推動經濟回升向好,持續發展。

專家:國內穩增長需更多宏觀政策

對於7月中國經濟全面放緩,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郭磊分析,區域疫情反彈和房地產銷售再度回落是兩大主因。同時,年內專項債已集中發行完畢,增量財政支持作用下降。罕見高溫天氣影響居民活動及戶外建築業項目開工施工,也帶來部分區域工業有序用電,對工業生產造成影響。

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張曉嬌則指出,7月經濟數據中仍有復甦痕跡,公共事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較6月上行,剔除汽車的社零增速較6月小幅增長,固定資產投資中基建當月投資增速較6月繼續上升,但7月整體經濟數據低於預期,並且疫情之後全國經濟反彈僅持續一個月,這一復甦表現亦明顯弱於市場預期。

「從外需來看,全球經濟衰退預期持續升溫,並通過出口訂單等方面影響國內生產預期;從內需看,工業企業去庫存趨勢已經確定,生產端企業更注重流動性安全;從季節性看,7月的高溫天氣不利於生產和投資開工。」張曉嬌預計,中國經濟將面臨工業企業去庫存、房地產周期下行、海外經濟衰退等多重挑戰。在國內外經濟增長周期下行壓力疊加的情況下,國內穩增長需要更多的宏觀政策。

報告:全年GDP增速將在4.0-4.2%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報告預計,7月份數據弱於預期,一系列更大力度的穩增長措施將很快推出,8、9月份數據有望得到較大程度改善,預計三季度GDP增長4.5%-5.0%,四季度GDP增長速度將接近於6%,全年將在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