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儘管救市政策不斷加碼,房地產市場未改頹勢,受居民斷貸風波等影響,7月當月房地產投資同比降幅擴大至兩位數,銷售等數據重新走差,房價下跌城市增加、降幅擴大。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當前房地產市場整體上處於築底階段。隨着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顯現,房地產市場有望逐步企穩,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對於經濟的影響會逐步改善。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7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價格指數環比下跌個數從上月38個增至40個。二手房價格環比下跌的城市數從上個月的48個增至51個。

統計局首席統計師繩國慶解讀顯示,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城市個數略增。一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微漲、同比漲幅回落,二三線城市環比整體呈降勢、同比降幅擴大。

路透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測算,7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跌幅擴至0.9%,跌幅自2015年9月以來最大環比。

需觀察房企資金鏈及項目交付安全

「年中交付高峰期出現的大量停貸風波,導致7月份市場再次出現了探底現象。」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預計8月整體市場依然在7月基礎上會有輕微下行。下半年需要觀察在高槓桿房企已經基本爆雷下,其他房地產企業的資金鏈安全以及大部分項目的交付安全問題。

前7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降6.4%

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數據也呈下降趨勢。1-7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累計同比降幅擴至6.4%,跌幅續創2020年3月以來最大。市場測算,7月單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降幅擴至12.3%。新開工面積降幅45.4%,為近10年來最大。

6月商品房銷售成交量大幅躍升亦未在7月得到延續。數據顯示,1-7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降幅擴大0.9個百分點至23.1%。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指出,6月份的銷售走強或提前透支了7月的銷售動能,且多地風險事件掣肘了房地產產業鏈和信用周期走出負向螺旋。「未來銷售的階段性改善仍需要夯實基礎,尤其需要警惕市場信心和情緒波動打斷了邊際復甦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