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當天的發布會上,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介紹了廣州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辦學的最新情況。據悉,廣州大學將以與港科大(廣州)共建「香港科技大學 (廣州)思政及國情教育中心」,做好面向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內地學生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以及面向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澳台學生、國際學生開設國情課的教育教學設計、師資建設、組織實施等,在抓好課堂主渠道的同時深化實踐教學,推動提升港澳台學生的國家認同、文化認同和價值認同,大力培養致力於為祖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港澳台地區發展貢獻正能量的優秀青年群體,培養友華、知華、愛華並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優秀外國青年群體。

此外,廣州大學與港科大還簽署合作協議,設立聯合科研種子基金,雙方共同提供啟動科研資金,鼓勵兩校學者在人工智能、材料科學、生物科技、環境科學、經濟與社會等領域開展科研合作。截至 2021年底,雙方學者已開展 11 個項目的科研合作,以及共同籌建「減振防災與安全」全國重點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