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左)在《一帶一路醫藥行》接受麥景榕訪問。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十六世紀開始,葡萄牙人來到澳門,澳門便成為歐洲在中國的第一個據點,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鎮之一,西醫傳入中國,早期也是由澳門開始。

外國人在中國創辦的第一所西醫教會醫院聖拉非爾醫院和麻風病院均設於澳門,開啟了澳門的西醫醫療服務。至清同治10年,澳門華人主辦的非牟利醫院鏡湖醫院成立,提供中醫醫療服務;光緒18年,孫中山先生曾經到鏡湖醫院執業,並開設中西藥局,自此鏡湖醫院也開始提供西醫醫療服務。澳門華人社會歷史最悠久的慈善組織「同善堂」亦於同年成立,早期聘請中醫師駐診,更向貧苦居民贈醫施藥。

《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攝製隊在澳門舊城區穿梭,我們可以見到東方建築和西方建築比鄰而立,這裏有着幾百年中西文化共融的歷史,既有普及的西方醫藥,亦有流傳不息的中醫藥。本着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在澳門特區政府近年致力發展高科技研發及國家大力支持下,2011年,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設立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顧名思義,研究工作就聚焦「質量」這兩個字——為什麼要做「質量」呢?「因為中華醫藥已有5,000多年歷史,目前我們必須要進入現代化、產業化和國際化,而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質量。」實驗室的主任王一濤教授(他也是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邊帶我們參觀這所擁有一系列先進、精良、高端的實驗儀器設備和系統的實驗室邊解釋 :「有了質量,才能有臨床療效,才有安全性,我們做的所有工作,是圍繞到中藥質量。」

實驗室就以中藥質量的5個方面作出研究:包括有效性、安全性、穩定性、可靠性和可臨床的療效,建立了5個研究中心。此外,他們還出版了一本以中醫藥為主題的國際學術期刊《中華醫藥學報》,把現代醫學的前沿理念、方法、技術和傳統中醫藥結合起來,再配合以科學證據,全刊以英文書寫,方便外國人閱讀,現在還有網上版,希望在世界各地,對中醫藥的推廣傳承更有幫助。

參觀過「重點實驗室」後,由衷佩服整個科研團隊的堅毅精神。因為中藥的質量研究工作,確實是一個浩瀚而漫長的工程,需要不斷投放大量資源。誠如王一濤教授所言:「希望國家重點實驗室立足澳門,服務大灣區,面向全世界,從而推動中華醫藥的國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