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國新辦日前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晰而堅定地向全世界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一中原則不容挑戰;向「台獨」分裂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彰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和能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資料圖片)

文/譚惠珠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 

白皮書以翔實的歷史脈絡、堅實的法理基礎,向全世界再一次強調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兩岸關係緩和改善以來的事實充分證明了,結束緊張對峙、走向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台灣同胞之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是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等一系列基本問題的最具包容性方案。我們也清楚看到了,和平統一不會一帆風順實現,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會製造事端,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甚至會勾結外部勢力滋事挑釁。不承諾放棄武力,針對的就是這少部分「台獨」分裂勢力和分裂份子,和平統一仍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大誠意、最大善意、最優先的選項。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關乎台灣前途和台灣同胞的福祉,也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更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實行「一國兩制」 不容外力干預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我們可以自豪的說,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不但止經得起世界政治經濟上的風雲變幻,撃退了外力干預,更在國家支持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成功抵禦了兩次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香港的各項社會事業亦不斷取得進步,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平均壽命都排在全球前列;港人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愛國者治港」順利落實。自由、經濟、法治、司法獨立、廉潔等排名均在世界前列。今年春節期間,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內地各地方提供香港強大支持,援港抗疫,生活物資源源不斷多途徑運港;香港醫護人員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與內地支持力量一起,第五波疫情受控,香港更已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搭上國家走上富強的順風車!

實行「一國兩制」 可長治久安

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已指出,「一國兩制」這項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能長治久安,青年人才可為前途打拚。香港充分利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和RECP等提供的難得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我們的年青人有祖國遼闊的大地和國際上的平台去發揮自己的所長,完自己的夢想。這個平台,有廣闊的空間,讓台灣的青年人一同共享。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將帶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巨大機遇

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實行「一國兩制」的共贏方案,是對台灣最大利益的保障,是台灣前途所在。實現國家統一,是14億多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矢志不渝。任何阻撓中國統一的行為都必失敗。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