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利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份白皮書有很多看點,包括出台背景、新論斷、側重點等。其中的很多表述都讓人印象深刻,如我們將「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民進黨當局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廣大台灣同胞應「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將成立高度自治的台灣「特別行政區」、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等。

出台背景

這份白皮書發表的大背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和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小一些的背景則是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包括烏克蘭危機、中美博弈、世紀疫情等。特別是,台灣民進黨當局近來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美國等一些外部反華勢力極力搞「以台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

具體而言,蔡英文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蔡英文等頑固分子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歪曲否定「九二共識」,妄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公然拋出「新兩國論」;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縱容「急獨」勢力鼓噪推動「修憲修法」,欺騙台灣民眾,煽動仇視大陸,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加緊「以武謀獨」、「以武拒統」。蔡當局還加緊勾結外部勢力,在國際上竭力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同時,美國的一些政客和政治精英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竭力進行圍堵打壓,變本加厲推行「以台制華」。拜登政府聲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但美國一些官員、議員在行動上卻背道而馳,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不斷加強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不斷策動對台軍售,不斷加深美台軍事勾連,助台拓展「國際空間」,並拉攏其他國家插手台灣問題,不時炮製損害中國主權的涉台議案。

美國的這股勢力還顛倒黑白、慫恿「台獨」分裂勢力製造兩岸關繫緊張動盪,同時無端指責大陸「施壓」、「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給中國實現和平統一製造障礙。

不久前,美國眾議長佩洛西乘坐美國軍機竄台,與台當局進行官方往來,嚴重違背美國不與台開展官方往來的承諾。為此,中國政府採取了鎖島軍演等一系列反制措施。

三份白皮書的異同

1993年8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曾發表了《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2000年2月21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二者與這次發表的白皮書一樣,都系統地論述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強調台灣問題的由來是中國國民黨發動的內戰和外國勢力的介入,並闡述了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問題方面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

但是,三份白皮書所針對的問題卻又明顯不同。第一份白皮書出台的背景,是自1987年底開始,長達30多年的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逐步發展,同時也衍生出種種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台灣當局不得不調整「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於1990年11月成立與大陸聯繫與協商的民間性中介機構──海峽交流基金會,出面處理官方「不便與不能出面的兩岸事務」。為便於與海基會接觸、商談,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推動於1991年12月成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並授權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作為兩會交往和事務性商談的基礎。此後,海協會與海基會經過一系列商談,達成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兩岸關係呈現出不斷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的和平統一露出了曙光。所以,1993年發表的第一份白皮書,題目中就包括了「中國的統一」,並把統一作為闡述台灣問題的重點和出發點。

第二份白皮書發表於2000年2月。這份白皮書突出強調並詳細闡述了一個中國原則,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論調進行了批駁。它出台的背景,是台灣當局領導人李登輝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逐步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極力推行以製造 「兩個中國」為核心的分裂政策,甚至公然主張兩岸關係是「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因此,這篇白皮書的題目,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

相比之下,第三份白皮書的重點,是在新時代如何推進中國的統一事業(全文出現「統一」一詞共126次)。白皮書指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為此,白皮書圍繞六個方面展開論述:一是通過大量歷史和法理事實論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三是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和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的行徑與謬論;四是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五是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六是表明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第三份的五大亮點

第三份白皮書是又一重要歷史文獻,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台政策的連續性,反映了新時代的新發展和新趨勢,吹響了推進兩岸統一的號角。白皮書內容十分豐富,已經引起各方關注和熱議。初步看,它有五大亮點:

第一,再一次提出實現統一的時間表。中國何時實現統一,是中國人民十分關心的問題。對此,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白皮書明確指出: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以上宣示表明,在本世紀中葉之前,我們就將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而且,如果條件具備,我們還能更早實現這一目標。想一想,頂多只有20多年我們國家就會實現完全統一,令人期待和嚮往!

第二,進一步明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現狀」。白皮書引用了大量歷史和法理事實,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這個詞組在白皮書中共出現21次。尤其是,白皮書從多個層面論述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這個現狀:(一)1971年10月通過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二)全世界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聲明:「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三)中國的憲法、《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等,均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白皮書還描繪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指出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屆時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說白了,不必再花巨資購買美國軍火),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我們將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第三,凸顯實現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在最新的這份白皮書中,「絕」、「必須」、「堅決」、「決不」等措辭分別使用了13次、11次、9次、5次,比如「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等。白皮書還指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決不允許改變。」

同時,白皮書中4次出現「決心」二字,其中兩次還是「堅強決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搞『台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決心和意志這一關,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

第四,強調實現統一的實力和能力。白皮書明確指出,我們「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並分別6次使用了「能力」、「實力」二詞。這也清楚表明,我們不僅有決心、有意志,而且是「從實力的地位出發」推進實現國家統一。

白皮書指出,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是國家的發展進步(即實力)。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我們擁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2021年,大陸生產總值約174580億美元,台灣生產總值約7895億美元,大陸是台灣的22.1倍。70多年前中國打敗侵略者,收復了台灣。現在的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等實力大幅增強,更不可能再讓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白皮書宣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

第五,突出鬥爭在統一進程中的作用。白皮書5次使用了「鬥爭」一詞,鬥爭性尤為鮮明,並明確提出,「必須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同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阻擋祖國統一的勢力進行堅決鬥爭」;「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干涉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根據白皮書中有關論述,鬥爭的對象主要是「台獨」分裂勢力、外部干涉勢力,其中被點名的是美國一些勢力、民進黨當局(「美國」、「民進黨」在白皮書中分別被點名13次、4次)。

白皮書還提到,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可以相信,我們針對這兩股勢力的鬥爭將進一步加強,有時甚至將顯現白熱化。我國在台海地區的軍事行動也必將常態化,針對性也將更強。

此前,在6月新加坡香格裏拉對話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明確宣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祖國統一是絕對要實現的,搞「台獨」分裂是絕對沒有好下場的,外部勢力干涉是絕對不會得逞的;和平統一是中國人民最大的願望,我們願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