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中國文化的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杰(右)在《一帶一路醫藥行》接受麥景榕訪問。作者供圖

陳復生

十六世紀中葉的澳門,是明清時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鎮,擁有幾百年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明朝著名航海家鄭和下西洋,將中國的文化往外輸出,而這時候,西方海上強國葡萄牙也遠洋來到中國——澳門,展開貿易。這個歐洲在中國的第一個據點,亦是中國南方對海外聯絡的重要門戶之一。在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時,我們特別訪問了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杰,以了解當時中西文化交流的情況。

杜傲杰大使說︰「中葡關係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我們因為與中國建立的關係而感到自豪。中國和葡萄牙之間的第一次接觸是在1509年——在馬六甲。我們都很欣賞中國文化,例如英文所謂的『China』,也是指瓷器,瓷器是中國人的發明,葡萄牙人於1513年來到中國,他們對精緻和高品質的瓷器印象深刻,然後我們開始大量進口中國瓷器到歐洲。葡萄牙人也因此把中國的設計帶到全世界去。」

熱愛中國文化的杜大使,在北京官邸內,四周擺設着造型優雅的中國瓷器,瀰漫一片濃厚藝術色彩。他續說︰「一些葡萄牙或荷蘭的藝術風格都受到中國瓷器的影響。絲綢也是一樣,中國人稱『絲』,葡萄牙人稱之為『Seda』……許多東西有不同的元素,但我們與中國聯繫起來,特別是中國的文明和貴族的優美、名貴的事物,從十六世紀初開始,我們就一直很欣賞!」

隨着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國倡議「一帶一路」,中葡兩國有着更密切交流合作,杜大使十分認同這倡議,更深信「一帶一路」帶來了投資的商機和全球經濟的新動力。那麼,有關中藥發展及中醫治療在葡萄牙也能應用嗎?杜大使答道︰「我們雙方也有官方聯繫,例如在科英布拉大學(Universidade de Coimbra),已邀請中醫藥專家在大學舉行講座,講授中國傳統醫學。相信在這方面大家都會好奇,中醫理論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醫學方法。但關鍵是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中國人能夠生存和長壽。事實上中國的傳統醫學是有效的,否則人們不會得以長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