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已成兒童遊樂場,執拾疲累,但精神富足!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學人做嬤嬤」是我人生的最新課題,小湯圓4歲半,小饅頭也1歲了,看着他們成長,我從心裏偷笑出來,這是一場愉快的經歷,也是一場鬥智鬥力的經驗……

下星期學校開始放假,我想起了一個漫畫︰「嬤嬤我放假了,我們又可以天天在一起,開心嗎?」其實很開心,只不過怕她不停的追問嬤嬤點解、點解嬤嬤?有陣子不明少女心事怕被考起罷了。哈!哈!

那天我們在外吃晚飯,每人一盅冬菇菜膽湯,我正在吃那原隻冬菇之時,忽然發現小湯圓在扁嘴流淚︰「嗚……為什麼你們要吃烏龜呀?」

小湯圓愛吃涼拌皮蛋豆腐,指着說我要我要,新抱仔送上豆腐,我要吃些毛啊,原來她要吃肉鬆……我好開心小湯圓的口味和我好相近,也喜歡吃小籠包和蝦子麵,這是血緣嗎?

我想小湯圓多吃雞蛋,強調蛋黃令人記性好。誰知每次我忘記了些什麼,她會立即提醒,嬤嬤記得多吃蛋黃,你會記起來呀……

那次老公做了白內障手術,貼了一隻眼的棉花,小湯圓見了大驚,未幾她也遮掩一隻眼睛,笑了,哈哈爺爺是鐵鈎船長,好好玩啊!他們又玩在一起了!

小湯圓問嬤嬤昨晚你和爺爺有見到我嗎?我說沒有,怎可能我明明發夢見到你們啊!

嬤嬤,爹哋媽咪是否結了兩次婚?一次紅色一次白色?其實她看了爸媽結婚的相片,新抱仔穿了兩款不同的晚裝。她又問媽媽為什麼要和爹哋結婚?新抱仔永遠很有耐性,她說因為我鍾意爹哋想和他組織家庭,小湯圓很大反應,我都想和弟弟組織家庭!弟弟真的好可愛,媽媽為什麼你可以生一個這麼可愛的弟弟?新抱仔說不知道,她即皺眉頭,媽媽你問自己就知啦!

弟弟真好可愛,他是玩具,那麼你是什麼?哈,我是小公主!

為什麼熱的食物會有煙?為何有些房子有煙囪,我家沒有?新抱仔答因為外面沒有大灰狼,所以家裏沒有煙囪……她立即跳了起來,如果家中有煙囪怎辦?

為什麼公雞和鬧鐘都會叫人起床?因為沒有鬧鐘之前,人們要公雞叫起床,小湯圓問,如果我們沒有鬧鐘那就要養公雞了。

有一天她知道爹哋買錯了一包薯片的口味,她好關心說,好,讓我想辦法,飯後,她想到了認真地告訴我們,明天再買!

打風日,我向小湯圓介紹餐枱上的必然主角︰香煎午餐肉,她吃得津津有味,我在幻想他日她也會向我的曾孫介紹這傳統的打風美食嗎?

有趣的例子實在太多,疫情下,我這個嬤嬤也有好多的擔心,怕孩子不肯戴口罩,但奇怪地,每次見我們戴上口罩,二位人仔都會異常興奮,他們知道可以去街街,小湯圓更會教弟弟,戴好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啊!

小湯圓已經打了兩針新冠疫苗,還鼓勵其他小朋友打針,原來新抱仔問囡囡,你喜歡執行李搭飛機去旅行嗎?她點頭,立即雀躍地答應了,家庭醫生更笑言為什麼以前的十大惡人,現在變成了溫柔的小羊兒,新抱仔真有辦法!

此際我學人做嬤嬤,其實也在學習做奶奶,老人家常說︰有仔趁嫩生,我正深深的體會着。人生的時間總是錯配,當你最忙碌的時候,也是子女最需要你的時候;但當你清閒的時候,你的子女已經開始忙碌了……所以,我要趁着可以攀高爬低的體能,好好享受這段美好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