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與丈夫保羅(資料圖)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作為美國頭號反華政客,長年對華擺出強硬態度。但在幕後,佩洛西與家人卻投資多間業務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企業,間接依靠在中國的投資,賺取豐厚利潤。美國傳媒早年便揭發,佩洛西的丈夫保羅是專注投資亞洲地區包括中國企業的「馬修斯國際資本管理公司」投資夥伴,投資額介乎500萬至2,500萬美元(約3,924萬至1.96億港元)。公開資料也顯示佩洛西直到近年,仍在這間公司持有價值5萬美元(約39.2萬港元)的互惠基金。

據美媒披露,佩洛西和保羅與馬修斯公司的關係源於三藩市投資銀行家漢布雷齊。從2007年起,漢布雷齊便多次應佩洛西邀請,以「經濟政策顧問」身份與民主黨高層會晤。漢布雷齊名下投資銀行WR Hambrecht+ Co.就持有馬修斯公司部分股份。單在2010年,保羅便透過在馬修斯公司的投資,賺取約10萬至100萬美元(約78.5萬至785萬港元)。

與投行金主深交 助小保羅搵工

報道還指出,漢布雷齊與佩洛西一家係多年好友,雙方關係千絲萬縷。保羅早在十多年前便已投資漢布雷齊名下投行注資的至少6間企業,還在他的投行開設價值50萬至100萬美元(約392.5萬至785萬港元)的交易賬戶。佩洛西的兒子小保羅也在2009年7月至2011年9月間,在漢布雷齊的投行任職。至於漢布雷齊也是民主黨的金主,截至2011年已為民主黨提供逾200萬美元(約1,570萬港元)政治捐獻。

小保羅與不少權貴有來往。圖為他與股神巴菲特合影。網上圖片

曾推法案助丈夫投資 明顯利益衝突

佩洛西一家不僅與漢布雷齊關係密切,佩洛西更曾推動一項法案,有利其丈夫與漢布雷齊合作的一項投資,明顯存在利益衝突,但佩洛西從沒有披露彼此之間的關係,眾議院也沒有相關行為守則可加以規管。

美國傳媒亦提及,小保羅近年投資的兩間企業「全球科技產業集團」(GTII)和「國際傳媒收購公司」(IMAQU),都涉及中國相關的業務。以IMAQU為例,這是一間專門收購海外業務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小保羅在公司董事會任職,還與荷里活大亨、華納兄弟影業創意開發前總裁希維爾曼聯手,在去年4月為IMAQU進行總值2億美元(約15.7億港元)的首次公開招股(IPO)。至於GTII,小保羅則是與美國知名傳教士兼作家奧斯廷合作,透過場外交易方式(即在證券商營業櫃枱以議價形式進行交易),購入約2.75萬股股份。

家族投資大起底

馬修斯國際資本管理公司

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ment

創立時間:1991年

總部地址:美國三藩市灣區

業務簡介:馬修斯公司為專門投資亞洲地區的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範圍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及韓國等。公司採取「由下而上」價值投資法,以長線投資達到資本增值效果,其客戶包括個人及機構投資者。馬修斯公司管理資產規模龐大,截至今年6月底達174億美元(約1,365.9億港元)。

據官方網站介紹,公司認為亞洲經濟增速將超過全球其他地區,成為全球經濟主要驅動力。公司亦強調,近年投資方向正擴大至亞洲新興市場。

全球科技產業集團

Global Tech Industries Group(GTII)

創立時間:1980年

總部地址:美國紐約

業務簡介:全球科技產業集團主要從事企業收購業務,為收購目標提供公開上市、符合美國證監會審計標準的「保護傘」。GTII下設子公司從事多項業務,包括知識產權、專業系統,以及涉及生物科學、綠色技術及全球健康技術等新興領域的商業機密。官方網站顯示,GTII在中國內地及香港都有業務。

國際傳媒收購公司

International Media Acquisition Corp.(IMAQU)

創立時間:2021年

總部地址:美國新澤西州

業務簡介:IMAQU為一間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關注亞洲、北美及歐洲傳媒娛樂業。IMAQU打算透過資產收購、股份交換及資產重組等業務,關注動畫、音樂、電影、串流媒體、電子遊戲、電子競技、視覺效果設備及虛擬實境(VR)業務公司,將相應公司整合上市。

佩洛西反華事件簿

1990年3月

佩洛西在美國眾議院成立「中國工作小組」,開始對時任總統老布什「軟弱的對華政策」發難,發起國會反對老布什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

1991年7月

眾議院通過佩洛西提出的有條件延長美國對華貿易最惠國待遇的議案,把所謂解決中國人權問題作為延長最惠國待遇的條件。此後每年,佩洛西都要提出或投票支持反對延長美國對華貿易最惠國待遇議案或附加人權、武器擴散、西藏等條件的議案,給出的怪誕理由是「中國在造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生化武器的擴散」。此外,在匯率問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談判、人權問題上,只要是涉及中國的議題,都能看到佩洛西的身影、聽到佩洛西抹黑中國的聲音。

2001年2月

佩洛西夥同一眾反華議員,反對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聲稱「中國在上次申辦奧運會後的8年間人權狀況不斷惡化」,在中國申辦奧運會成功後,她又發表新聞稿稱,「既然國際奧委會已授權中國政府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它必須確保中國政府遵守其諾言,允許新聞媒體有充分的自由在中國報道時事,並允許人們在國內有行動的自由。國際奧委會和奧運會的贊助方有責任要求中國政府在舉行奧運會期間及2008年到來之前的幾年間尊重這些基本的自由權。」

2008年3月

2008年拉薩「3·14」暴力事件後,佩洛西公然在印度會晤達賴,以示「聲援」。在參觀藏人寺廟時,兩人一直手牽着手,刻意表現出兩人關係非同一般。佩洛西宣稱,如果國際社會不就西藏問題向中國施壓,將失去在人權問題上發言的「道德權威」。佩洛西之後在眾議院推動通過涉藏問題反華決議案,還呼籲布什抵制京奧開幕式。

2008年4月

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期間,佩洛西多次發表顛倒是非黑白言論,並聲稱國際奧委會將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授予中國是「一個錯誤」,又使用政治煽動性語言說她「支持」個人和團體在奧運火炬傳遞到三藩市時對中國政府的行動,並「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4月14日,新華社記者在時評中指出,佩洛西一再干涉中國內政,不斷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損害中美關係,「從在印度會見達賴到呼籲布什總統拒絕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從在奧運火炬傳遞方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到在美眾議院推動通過涉藏問題反華決議案,佩洛西以其雙重標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而樂此不疲。」

2019年

佩洛西先後與赴美竄訪的黎智英、黃之鋒、李卓人、吳靄儀、涂謹申、羅冠聰等人見面,公然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為他們散播「港獨」主張提供平台。

2019年6月

佩洛西無視反中亂港分子的各種極端暴行,聲稱「有200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那不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嗎?」,公然縱容和鼓勵反中亂港分子採取違法暴力手段同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

2021年4月

因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黎智英被依法判處監禁14個月,李柱銘則判囚11個月、緩刑2年。佩洛西隨即發文,誣稱逮捕李柱銘等反中亂港分子是「北京攻擊法治的又一跡象」並「感到悲傷和不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