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簡稱「國創會」)與全國港澳研究會7月31日在廣州聯合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論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來自內地與香港的十多位專家學者分享了他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從不同角度就香港如何實現由治及興,如何推動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面向世界開放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論壇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 攝)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就香港的青年工作提出了建議,建議香港接下來要理直氣壯地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積極搭建青年成長成材的平台和橋樑紐帶,從青年特點出發、從思想上入手,引導他們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用清醒的頭腦思考,增進他們對世界和國家發展大局的了解,加強與內地青年的交往交流。暨南大學將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扛起香港青年培養的使命。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指出,「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在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全面準確地認清這個最高原則,香港和澳門才能保持高度自治並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大法學院教授、第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端洪認為,香港「由治及興」的動能應向北、向外、向內尋找,即向北對接國家戰略;向外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國際合作;向內推進改革,釋放社會創造力。心心相連是香港由治及興的根本動能。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提出,要以制度型開放推進大灣區融合發展。他建議構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加快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經營環境對接,加強社會和民生領域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和多元化民商事爭端解決機制銜接。

中聯辦原社會工作部部長楊茂認為,當前要把凝聚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他建議充分利用國家資源,加緊培養高素質治港人才;特區政府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合力構建、積極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加大力度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要運用好香港國安法這一法寶,穩準狠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特別是金融中心、自由港和中國唯一普通法地區的地位。

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國務院參事室香港重點課題組高級顧問、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王春新認為,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在於發展創新。香港應該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優勢、國際化科研體系優勢、創新金融優勢和知識產權保護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以創新驅動作為根本動力的經濟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實踐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與實踐研究所所長、香港國際金融學會主席肖耿提出,建立大灣區雙循環銜接帶,能夠有效突破內地和香港的開放瓶頸。雙循環銜接帶不僅要實現基礎設施高質量互聯互通,還要通過制度性的改革促進科技、金融和人才等生產要素跨境暢通流動,溝通RCEP和內地的自貿區,實現國內國際優勢互補,促進內地企業的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