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望江南》喜迎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
◆賀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書法作品。
◆《韶光無限好》紀念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書畫名家攜二十五名孩童在宣紙上齊繪國畫。
◆梁君度(左)與兄長梁君令共同在廣州參展及合影留念。

拉開摺疊桌、舖上氈布、鋪開宣紙、提筆凝神、信手揮毫……近望耋壽的獅子山文藝協會會長、香港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梁君度,依然堅持着每天兩小時以上的創作。五年前,他在廣州舉辦及參與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書法展,六幅六尺書法《香港賦》寄予愛港深情;五年後,他喜見各類書畫展日益繁榮的盛況,積極準備作品參展之餘,更撰寫專欄講述書法故事,策劃青少年書法活動,傾盡筆墨願將書畫這一中華文化精髓傳承下去。◆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綜合中新社報道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年,香港回歸祖國的時刻,梁君度和萬千港人一樣,在電視機前正襟危坐,全程觀看回歸直播,對九七年七月一日那時那情景,他至今記憶猶新:「百年恥辱一朝雪。當看到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的儀式上解放軍將五星紅旗緩緩升起,此刻代表香港重歸祖國懷抱,我不禁心潮澎湃,激動得熱淚盈眶!」他更即時賦詩曰:「香江流落百五年,今日回歸慰祖先。萬眾歡騰終圓夢,一國兩制更無前!」

梁君度今年七月十日上午九時就打開電視機和家人一起收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直播。「『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習近平主席三十日抵港時發表的講話中,這一句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我在香港生活幾十年了,親眼目睹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變化和進步,其間經歷的風雨只會讓香港更堅強,只要我們團結努力向前走,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語畢,他起身走到書桌前,揮毫寫下「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這八個大字。

齊繪百花寓意燦爛未來

近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書畫展及相關活動如火如荼地舉辦,梁君度已收到不少慶祝活動的邀請函,每日創作未曾停歇。而最令他心繫的,還是上月二十五日由獅子山文藝協會、中國文化基金會、香港島婦女聯合會、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等機構聯合舉辦的「百花齊放慶回歸」書畫雅集活動,現場數位香港書畫名家攜二十五名孩童在八尺宣紙上齊繪國畫《九天日月紫荊紅》,寓意中港兩地血濃於水的關係,且看青翠的獅子山下,紫荊園裏繁花似錦,港珠澳大橋在遠方若隱若現……

活動中,梁君度、呂三石、葉金城、葉永潤等多位書畫家在宣紙上着墨勾勒出框架和主調後,由來自不同社區的二十五位小朋友參與創作,他們中最小的五歲,最大的十二歲,有的畫下自己喜歡的花朵,有的為花朵塗色,還有年齡偏小的在畫家們手把手的教導下為畫卷添彩。

談及舉辦活動的初衷,梁君度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用詩詞書畫集於一體的形式,來表達對香港明天更美好的祝願,更好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和獅子山精神,「老畫家代表老一輩香港人,在祖國強大後盾的支持下將香港建設成國際大都會,他們畫的百花爭艷,代表香港欣欣向榮的景象。小朋友代表香港的未來,他們畫的小花代表未來香港將更璀璨。」

望書法展主題更明確

梁君度與慶回歸活動的緣分匪淺,二○一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他所在的香港書法家協會曾在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辦了一場「龍涎墨麝耀香江書法展」,這也是香港書法家協會第一次集體組團赴內地辦展。展覽展出五十多位香港書法家協會會員的一百多幅作品,書文內容既有古今文人的詩文佳句,也有會員們飽含熱情頌揚祖國繁榮安定、慶賀香港回歸的詩詞,呈現香港書法家對香港和祖國的熱愛。這場展覽不僅凝聚了梁君度的策展心血,他也以六幅六尺長卷潑墨揮毫寫下了金庸作於二○○七年的《香港賦》全文,寄託深切情懷。

「我當然希望每年都有機會舉辦慶祝回歸的周年展覽,但實際很難做到。我認為書法展也應該明確主題,再圍繞主題創作作品,但不是每個書法家都懂得創作詩詞,大部分還是複寫唐詩宋詞,使得展覽主題不夠突出,所以今年暫時沒有條件再舉辦香港書法家協會的慶回歸二十五周年主題展覽,」他續說,「我一貫有做類似的展覽策劃和聯絡工作,香港回歸前的展覽多是從外國買來的『套餐』,我在香港回歸祖國後不久,便聯手內地機構在港舉辦中國恐龍展、中國神州生態展、中國古代天文展等,雖然要多花很多功夫,但用這種潛移默化式的教育增強港人對國家的了解非常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