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在「龍涎墨麝耀香江書法展」中展出書法作品《香港賦》。
◆梁君度致力書法教育,在親子活動中教孩童執筆。 中新社

梁君度的父親是著名版畫家梁永泰,母親是音樂家。受家庭藝術熏陶,他四歲開始學畫,六歲發表作品,十五歲那年隨兄長梁君令在廣州萬簡樓拜見嶺南書法大家、為貴州茅台酒題字的麥華三先生,從此成為麥華三的入室弟子。「我覺得很應該把從他那裏學到的東西再傳給下一代。」在自我陶醉於墨池之外,推廣普及書法成為他身體力行的重點,「一方面當然是為了傳承我們的傳統文化,另一方面也對得起我的老師」。

梁君度多年來在廣州、香港開班上課,還和一些機構聯合舉辦親子活動,引發孩童和青少年對書法的興趣。「學書法開始是很枯燥的,如果沒有興趣就很難。就像拉小提琴,開始學的時候別人聽着都覺得很討厭。」他說:「所以沒有持之以恒的心態也很難學得好。」

在梁君度看來,畫畫學兩三年基本能畫好,但學書法兩三年僅能達到形似而已。書法創作需要瞬間完成、不能重複、不能修改,並且字外功夫也很重要,要多讀書以涵養氣質,「字有不同的所謂『氣』,市井氣、山林氣、胭脂氣、武將氣、金石氣等等,這個『氣』要靠人的修養,要多讀書來培養」。

他近年也在報章開設專欄講書法,以故事性、趣味性的表述隨筆娓娓道來,在兩年多的時間裏,筆耕不輟寫了一百多篇文章,有時點評朋友的書法作品,有時介紹近期的書法活動,冀望更多讀者從中獲益。

多渠道推廣書法教育

梁君度生於香港,幼年移居廣州,一九八七年回港定居,三十五年間見證香港經濟騰飛與生活日益便利,以及日益活躍的各類文化藝術活動。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民間成立了愈來愈多的書畫團體,相關活動數量也與早年不可同日而語,更為青少年學習書法創造了優越的條件,而青少年學習書法不僅可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還能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於是,他攜手李坤銘、方平在去年創辦獅子山文藝協會,多渠道推廣書法教育。「其實在香港學書法人真不少,香港大大小小的書法民間組織多如牛毛,中央圖書館等場所的書畫展檔期都排得滿滿的。最近我忙得不得了,連續創作書畫作品參加了好幾個展覽。我還受邀參加了韓國的書法展、日本的書法展。」 他笑說。

早前在美國舉辦的一場書法展,也為他帶來很大觸動:「絕大多數美國人看不懂漢字,我就用字配畫的方式去呈現,他們也看得很有興趣,他們也覺得中國的書法好看。書法雖然是『以文載道』,但其實也是一種線條的藝術,通過線條藝術來表現內容,外國人就會從這個角度去欣賞,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把中國的書法推向海外,香港可以根據自身的優勢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

說到這裏,梁君度又拿過一張宣紙,勾勒出一幅意象彩墨畫,中西融合的畫風撲面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