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行教授在《一帶一路醫藥行》,接受嘉賓主持麥景榕訪問。

陳復生

古代絲綢之路,從外輸入最多的就是番藥和香料,豐富了中醫藥的內涵。今天中醫藥往外輸出,最受歡迎的要算是針灸。

在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我們訪問了在美國行醫多年的世界知名針灸學專家(前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勞力行教授。勞教授在美國生活20多年,看到美國人對中醫藥,從開始的不認識、不相信,到現在的慢慢接受,有着很大轉變。現時在美國約有百分之四十的醫院都有針灸治療,且愈來愈多人接受針灸,中醫亦漸漸地被認可接受。

曾任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教授暨中西結合治療中心中醫部總監的勞教授在美行醫多年,分享了其中一則難忘故事:當年有一位專責醫療保險的外國病人,看了多年西醫,也消除不去他的腰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抱着隨便嘗試針灸的療效,結果扎了1次針後,已消除一半的痛楚,後來再進行幾次治療,病情基本痊癒,像這樣的案例,多不勝數。

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美關係恢復,針灸剛進入美國,當地社會開始認識針灸。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當初只把針刺列為Investigation device(研究器械),不夠證據證明它是安全有效的。及至1994年,勞教授到了美國,參與FDA和NRH(美國國力委員會),20多年來進行有關針灸的臨床醫學報告,有系統地列出針灸的療效。FDA經過兩年審查,確定針灸是安全有效的,重新評估為Medical device(醫療器械)。今天針灸於美國相當流行,在醫院能合法應用,由「研究器械」走到「醫療器械」,這是重要的轉捩點。

勞教授指出,這也可以說是「循證醫學」應用於中醫藥的成功例子。「循證醫學」是透過統合各項科學化的研究報告,來評估治療方案的成效,最終找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循證醫學」可以讓西醫有效了解中醫的療效,有助推動中西醫合作,讓病人得到更有效的治療。

香港有着很強的西醫背景,社會上亦同時接受中醫。只要中西醫學能相互溝通合作,各自發揮獨特優勢,香港要發展中西醫結合治療,前景是非常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