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昨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成立25周年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昨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成立25周年大會」。主禮嘉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了重要講話,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他身為新一任行政長官,定當帶領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2022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一年,希望李家超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真抓實幹,講求實效,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當好大灣區發展的主要引擎,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解決民生難題,開啟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征程。

7月8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成立25周年慶祝大會致辭。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等昨日出席主禮。慶祝大會在港麗酒店設立主會場,全港設立16個分會場。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周安達源,全國政協委員、聯會主席吳換炎等社團負責人和會務骨幹1,000多人參加了慶祝大會。

會上,李家超接受吳換炎頒發的聯會「首席榮譽贊助人」委任證書。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福建社團聯會致力凝聚本港過百萬名閩籍鄉親,積極參與香港事務,分會遍布全港各區,是閩港的重要橋樑。

他讚揚聯會不但團結鄉親,更關心社會民生,特別就社會、青年、婦女等事務成立委員會,積極出謀獻策。面對嚴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聯會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動員十大地區分會成立抗疫義工隊,協助包裝和派發防疫物資,並為有需要的巿民提供援助,為阻止疫情盡心獻力。「我肯定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的貢獻。」

籲參觀「同鄉文化名勝展」

李家超談到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正舉辦的「同鄉文化名勝展」,對福建社團聯會參與展出的德化瓷器、福建名茶等印象深刻,希望大家去參觀,細味家鄉的文化名勝,共慶回歸。

吳換炎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25年來「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明確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受到全港市民的衷心擁護。聯會是次和254個屬會舉行慶祝大會,並在全港設立16個分會場,是表達百萬居港閩籍鄉親對習主席和黨中央、對祖國人民的感激之情,以及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定支持李家超行政長官領導下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強決心。

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的事實充分說明,只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再創東方之珠的新輝煌。」

會上,李家超與吳換炎一起接受書法名家施子清贈送的書法墨寶。25名1997年出生的青年代表與全場人士揮舞國旗及區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將慶祝氣氛推向高潮。

社福界盼助政府 落實「四點希望」

「社福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舉行,與會者涵括社福各界人士,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負責人,以及不同規模的社福機構的主席及總幹事、社工院校老師及學生、社工團體會長及前線社工。業界同工都殷切希望,可以協助今屆特區政府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四點希望」,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香港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社福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舉行。

業界踴躍 逾500人出席座談會

是次座談會由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及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舉辦,以視像形式進行,業界反應踴躍,出席人數超過500人。

座談會由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席、社福界選委邱浩波主持,他表示這次座談會是反映業界建議,建立業界與勞福局及社署聯繫的好機會。

孫玉菡:加強管理加快效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會上首次以局長身份正式跟社福界同業見面。他矢言要做到習主席講話中「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指示,「我會帶領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及勞工處的同事,加強管理,做好內部協調,加快效率,務求制定到位的政策。習主席特別提到要『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這點對社福界而言,表明政府與持份者,特別是社福機構、學術界和商界的合作的重要性。」

擔任主講嘉賓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會長、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總顧問譚耀宗發言表示,習主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平息了很多外界的揣測,為香港今後穩定發展起了標誌性的作用。

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今日香港,不少市民仍然面對生活上多方面的壓力,社福界需要更積極發揮作用,同時要努力向政府反映弱勢社群的需要,讓政府制定的福利服務能與時並進。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社福界選委陳智思發言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特區政府有不少期許,希望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有效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社福界掌握社會需要,尤其是基層和弱勢社群的處境,擁有龐大的社區網絡、專業能力和價值,同時要有豐富的夥伴協助經驗。社福界作為第三界別,亦有利動員社會為改善巿民生活而努力,同時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的支援和發展機會。

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總召集人、立法會議員管浩鳴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提醒了我們以同心同德解決共同的生活問題。無論是社福機構領導層以至前線員工,都需要準確地解讀習主席講話的內涵精神。

在會上發言的嘉賓尚有社福界選委王䓪鳴、新生精神康復會主席譚贛蘭、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周燕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主任崔永康、明愛社會服務部部長黎永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楊建霞、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溫艾狄、香港心理衞生會總幹事程志剛及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林靜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