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和老畫家一起創作國畫《九天日月紫荊紅》。 作者供圖

梁君度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獅子山文藝協會、香港島婦女聯會、香港文化基金會、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立橋人壽集團聯合舉辦了一個詩書畫雅集活動。

這個雅集活動特別之處是5位70幾歲的老書畫家和25名5到12歲的「小畫家」共同在一幅8尺宣紙上創作巨型國畫。作為本次活動的策劃,我邀請小朋友參加,是希望通過老少合作寓意香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的願景。

為了讓國畫體現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一主題,構思國畫初稿的書畫家葉永潤將香港具有代表性的獅子山和太平山寫入畫中,以青馬大橋連接起來,示意香港已成為現代化大都會。承接遠景,在下方滿滿的紫荊、木棉、牡丹、荷花、向日葵等,百花齊放,象徵香港繁榮昌盛、欣欣向榮,構思可謂一步到位。

國畫的創作過程中,我和老畫家賴榮春、呂三石、葉金城、葉永潤以及「小畫家」輪番揮毫,熱鬧非常。遠觀之,小朋友畫的天然淡雅小花朵與老畫家畫的大而璀璨的花卉相互輝映,意趣盎然;近察之,見作品中既有老練蒼勁的筆跡,也有稚拙的線條,各具特色,和諧統一。

當天,冰心文學獎得主、香港詩詞學會榮譽會長施學概現場即興填詞《望江南》一首:「荊花艷,日出滿江紅。獅子精神宣世界,鰲烽珠火耀西東。龍馬負圖恭。」並為國畫題名《九天日月紫荊紅》。

我最後為作品落款,並將參加創作的25位小朋友和5位畫家的名字全部寫在作品上,另書施學概先生的《望江南》詞。

小學生鄭楚曦在參與作畫後表示︰「書畫是中華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好好學習和傳承,今天跟着老畫家們一起創作收穫很大。我雖然只畫了一朵小花,但這是我獻給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一份心意。」

當日出席活動的立橋保險集團執行董事詹美清、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永遠榮譽會長蘇永安、中國文化基金會會長石柱、獅子山文藝協會主席李坤銘、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方平、香港玉器商會副會長岑醒文、鳳凰衛視人力資源部主任周琳琳等嘉賓共同見證了香港首次老畫家和少年兒童合作巨幅畫作的全過程。施學概先生「龍馬負圖恭」這詞句堪為活動精妙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