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7月4日,ETF正式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4日下午收盤,首批納入互聯互通的83隻A股ETF的成交額為230.76億元人民幣。

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執行總經理徐猛分析,ETF互聯互通機制將促進境內ETF行業的快速發展,提升境內ETF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影響力。他指,境外公募基金能投資ETF,境外很多公募基金利用ETF當流動管理工具,作為境外基金的流動性管理工具,會有巨大的交易型需求;隨着國際投資者參與境內ETF的配置,加上境內市場化機構通過子公司宣傳或向境外投資者推薦境內ETF產品,都會促進境外投資者了解境內ETF產品,提高影響力;部分境內投資者也會跟隨北上資金配置境內ETF產品。

他指,規模越大的ETF產品,其流動性也越好,而流動性越好的ETF產品,則越容易受到投資者的認可,這個正反饋機制導致ETF產品容易呈現兩級分化、強者恆強的態勢。「ETF互聯互通機制下,北上資金或更加看重基金管理人的指數投資能力以及ETF產品的競爭優勢。ETF互聯互通機制或將加快ETF或ETF管理人的集中度提升。」徐猛表示,北上資金效應也會促使強者恆強,將敦促ETF管理人提升指數投資、風險控制的流程管理、提升指數產品的投資業績、提供更多風險收益鮮明的指數產品。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