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7月4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下稱「港科大(廣州)」)與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福田)(下稱「IDEA研究院」)在廣州南沙港科大(廣州)啟動校區簽署聯合培養博士生合作協議。簽約後,雙方將致力於共同培養國際頂尖水平的博士研究生,培養方向聚焦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前沿科技,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發展與科技進步。按照計劃,第一屆聯培博士生擬於2023級秋季入班。

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受訪者供圖)

當天的簽約儀式在位於廣州南沙的港科大(廣州)啟動校區舉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福田)創院理事長沈向洋院士出席儀式,並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雙方此次簽約共建的聯合培養博士生項目「IDEA班」,由倪明選校長和沈向洋院士共同發起創辦,是港科大(廣州)與IDEA研究院深化戰略合作的一大重要項目。

對於本次合作,倪明選校長表示,「沈向洋院士和香港科技大學淵源很深,我們非常高興在港科大(廣州)獲得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設立之後,就迎來和IDEA的深度合作,相信此次合作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雙方將會攜手共進,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助力。」沈向洋院士也在致辭中指出,希望此次合作雙方以創新創業應有的氣魄和胸懷,一同實現創舉,做成前人沒有做過的事。

據了解,港科大(廣州)與IDEA研究院此前於2021年6月1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計劃在人才聘用、學生培養、項目合作、科技資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展開深度戰略性合作。經過為期一年的研討、籌備,在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之後,雙方又簽署了聯合培養博士生合作協議,踏出了聯合培養博士生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