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由珠海組派的廣東省援澳核酸採樣隊於3日下午經拱北口岸赴澳門,全力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開展大規模核酸採樣工作。記者獲悉,由珠海組派的廣東省援澳採樣隊隊員共653名,均為經培訓考核合格的珠海公立醫療機構醫護人員,也是抗疫經驗豐富的一線抗疫骨幹。

澳門居民在排隊做核酸檢測。(受訪者供圖)

在珠海舉行的廣東省援澳核酸採樣隊出征儀式上,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珠海副市長張晨分別為「珠海市前線對接協調指揮部」、「廣東省援澳核酸採樣隊」授旗。郭才武表示,目前澳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應澳門特區政府邀請,此次廣東省援澳核酸採樣隊前往澳門協助大規模核酸採樣工作;希望全體援澳隊員科學施援,積極配合澳門衞生部門開展核酸採樣工作,力爭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也希望務必做好個人防護,確保全體援澳人員「零感染」。

據了解,由珠海組派的廣東省援澳採樣隊隊員共653名,有不少人曾支援湖北抗疫、廣州和東莞大規模核酸採樣、香港大規模核酸檢測。其中,第一批153人已於6月30日晚抵達澳門,他們作為「先遣部隊」抵達澳門後,對接澳門特區政府需求,在重點地區查驗核酸5000多人次,還參加了重症救治以及重點區域的醫療管控。同時,隊員們了解當地醫療管理制度,熟悉醫療工作模式,為協助後續醫護人員入澳做好充分準備。

在此次援澳核酸採樣隊伍中,珠海市婦幼保健院出征隊員有65名。其中,該院領隊、手術室護士長鄧瓊是一名曾參加支援湖北抗疫、廣州和東莞等地大規模核酸採樣的隊員。「澳門與珠海一衣帶水,面對澳門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我們感同身受,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鄧瓊表示,全體隊員將全力以赴為珠澳同心抗疫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