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記者從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科興)獲悉,其今日(4日)在香港正式啟動奧密克戎 (Omicron) 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以評估健康成年人使用該疫苗作為加強免疫接種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為制訂未來的接種策略提供科學依據。該臨床試驗由香港大學臨床試驗中心醫學研究團隊主導,與港怡醫院合作進行。

科興在港開展針對Omicron的新冠疫苗加強劑臨床試驗。(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此次臨床試驗計劃招募300名18歲或以上已接種2或3劑滅活或mRNA新冠病毒疫苗的健康成年人。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及傳染病科主任、列汝儉列黃瑞容基金教授(健康科學教育學)孔繁毅教授表示,Omicron病毒變異株席捲全球,通過疫苗接種對抗變異病毒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希望通過此次Omicron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加強劑臨床試驗,有效推動疫苗的研發和使用。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說:「作為香港大學研究中心之一,我們很高興能參與這項臨床試驗項目,為疫苗的持續研究和發展以及接種策略做出貢獻,守護人們的健康。」

科興香港亞太區業務發展總監羅文慧女士表示,這次能與孔繁毅教授、港大臨床試驗中心及港怡醫院合作開展Omicron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加強劑的臨床試驗極具意義,期望能通過疫苗研究協助香港及全球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威脅。

中國科興已於2021年12月初獲得Omicron變異株樣本,隨後積極推進各項研究並確定了疫苗製備程序。基於動物模型的臨床前研究顯示疫苗安全和有效。中國科興Omicron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加強免疫臨床試驗方案於2022年4月12日獲得香港大學及港怡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同意,並於4月14日獲得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臨床批准在香港開展針對Omicron變異株新冠病毒的加強免疫臨床研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