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上任後其中一個目標是輪候公屋時間至少不再加長,期望透過發展棕地、綠化地等方法達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自己的競選政綱跟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一致,證明方向正確。

涵蓋土地來源及建築方式

在社會最期待的「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方面,李家超昨日接受電視台節目訪問時提到,其上任後其中一個目標是輪候公屋時間至少不再加長,期望透過發展棕地、綠化地等方法達到;又透露對加快建屋有新想法,預料百天後會交代處理房屋問題新構思,包括涵蓋土地來源及建築方式,但要先與團隊商討。

針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斷拖長,李家超表示,已有新目標,期望透過發展棕地、綠化地等方法達到,「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將輪候長的速度停下來,之後當然希望是減,我認為執行能力方面,我們應該有所不同;另一方面,還有沒有一些新思維?我是有的,但我都希望和我的團隊,大家商討清楚,要有變革思維,當然這些變革思維未必是革命性的東西。」

他又指,有關新方法涵蓋覓地及建築方式,相關工作組百天後提交的報告會交代。他說,有關新措施如果能即時運用就會即時用,不會等待。

李家超重申,會提速建屋,舉例或可將原本需時四五年完成的項目,縮短至三年完成。被問到如果最終不達標會否有罰則,李家超認為,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而非要加大同事心理壓力。強調領導當見到有問題出現,需要即時介入,他亦會擔任指導角色。不過,他亦強調,如果問責官員不幹事或根本欠缺能力,「我想我沒可能讓他繼續在此耽誤時間,他自己亦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