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習主席在慶典上的重要講話滿懷對香港的深情厚意,鞏固了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亦指明了香港的發展方向,「他的殷切期望,也是民心所盼,我們定必克盡己任、團結合力,務求『力之所致,效果必現』。」

陳茂波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清晰、明確、堅定有力地肯定了香港過去的成就和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貢獻,並指明了香港未來必定會更好的原因與路徑,「可以說,隨着國家不斷發展,香港必定會迎來黃金新機遇、進入飛躍關鍵期,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時不我與』的迫切感,奮勇向前,把握好這個關鍵期,把各項新機遇的巨大潛力充分釋放。」

陳茂波指出,國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強依靠,從抗疫嚴峻之際對港的一系列支援,到習主席在最近疫情仍波動不穩之時仍然親臨香港,會見社會各界人士、深入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到科學園視察,跟在港的科研人員及青年創科企業代表親切交流,關懷關愛之情了然反映。

堅定各界及投資者對港未來信心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肯定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陳茂波認為,這充分表明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更進一步堅定了社會各界和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陳茂波表示,「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獨特的競爭優勢和優越的營商環境。習主席的講話明確、清晰而堅定地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陳茂波指,不少工商界和專業人士都認為,這為他們對香港未來發展以至加大投資,派了定心丸,並提供了最佳保證。

除了發展經濟,陳茂波亦指出,就業機會多元而優質、普遍市民收入能增加、居住環境能有所改善等方面,市民才會實際受惠並感受到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特區政府應務實有為,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突破困難、打破利益固化籓籬,開創新局面,「這是民心之所向、社會之訴求、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對自己設下的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