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朝更好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藝術名家作品展」開幕式昨日上午在天際100舉辦,共展出20多位藝術大師共70多件藝術精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今朝更好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藝術名家作品展」開幕式昨日上午在天際100舉辦,共展出20多位藝術大師共70多件藝術精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式上以視頻形式致辭,感謝主辦方在全港同慶的重要時刻舉辦此次展覽,給香港市民帶來一場豐盛的文化藝術之旅。不少香港市民全家前來,手持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一幅幅精美畫作前合影留念。現場也不乏許多身着校服的青年學生,仔細觀賞每一幅作品,並以手機記錄下美好時刻。

昨日出席開幕式的各界嘉賓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總經理文宏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全國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文藝界相關組織機構、展覽主辦方及在港央企代表超過100人。

多位藝術大師共70多件精品

此次展覽分為「致敬經典」「文脈傳薪」「印象灣區」「紫荊花開」4個單元,共展出20多位藝術大師共70多件藝術精品,包括中國傳統筆墨一代宗師齊白石,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推動者劉海粟、林風眠,為中國傳統繪畫精神吶喊的潘天壽,為革新中國畫而不斷求索的傅抱石、李可染,嶺南畫派的創立者高劍父、陳樹人,嶺南畫派的傳承者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自成一格的文化大家啟功,國學泰斗饒宗頤,將中西美學融匯一體的吳冠中等。

展覽亦表現了大灣區建設成就的港珠澳大橋、獅子山下傳統與現代建築結合的山水、展現百年風雲寄語未來香港更美好的全新創作、香港城市的美麗風景、朵朵綻放的紫荊花這些與港人生活元素密切相關的畫作,傳達出濃濃的港風港味。

據主辦方介紹,展覽自6月25日預展以來,每天皆有1,000多名觀眾前往觀展。不少香港市民全家前來,手持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一幅幅精美畫作前合影留念。現場也不乏許多身着校服的青年學生,仔細觀賞每一幅作品,並以手機記錄下美好時刻。

毛超峰致辭時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深情牽掛,更加堅定了香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制度的信心,為香港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前進方向。

毛超峰說,「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25年來,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指引下,實現了長期繁榮穩定,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今天,我們和香港同胞一道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壯闊征程,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共踏復興之路、共享偉大榮光,聚力描繪「今朝更好看」的壯麗風景。今後,紫荊文化集團還將與香港廣大文化藝術界同仁一道搭建更大平台、舉辦更多活動,增進祖國內地與香港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料有逾5萬人次入場

展覽由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廣東省文聯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紫荊雜誌社承辦,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協辦,並得到了內地及香港眾多專業機構和藝術家的鼎力支持。自7月1日以來,展覽已向公眾免費預約開放。整個展覽期間,預計有逾5萬人次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