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英豪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習近平主席出席香港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從國家整體發展的高度,高屋建瓴地為香港規劃未來,明確方向,提出希望,其意義十分重大。本人有機會聆聽習近平主席振奮人心的講話,既感鼓舞更添動力。我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上述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希望」,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發展經濟,為民造福,扎扎實實地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回歸成就令世人矚目。僅以經濟領域來說,香港GDP由回歸前的13,731億港元,增至去年28,697億港元,人均GDP由2.7萬美元增至4.9萬美元。外匯儲備由1997年的680億美元,大幅增至4,657億美元。香港之所以有這樣輝煌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香港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科學地概括和提煉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四個必須」,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特別行政區要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要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尤其是「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習近平主席強調這一點,對於香港目前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深刻的指導意義。目前立法會最主要的職責,應是積極配合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效落實「行政主導」,扎扎實實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努力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只有真正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特區政府才能有效地進行規劃,統籌各方面的資源,制定解決各項問題的實施策略和方法、時間表和路線圖,並且以強大的執行力來推動落實。

在「行政主導」的體制下,立法機關一方面要充分履行法定的制衡職責;另一方面,更要配合行政機關,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的要求,主動擔當作為、服務香港、奉獻國家。具體來說,一是通過反映民意和社會呼聲,協助行政機關集思廣益、拾遺補缺、凝聚共識、完善方案;二是支持行政機關完成法定程序,讓其有充分的資源來開展工作。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目前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歷程。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四點希望」,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把握時機,努力團結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共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齊心推進社會發展進步,鞏固和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為「一國兩制」事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和更大的貢獻。